马斯克林骨顶鸡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马斯卡林瓣蹼鹬
马斯克林骨顶鸡

绝灭(1700年) IUCN 3.1[1]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目: 鹤形目 Gruiformes
科: 秧鸡科 Rallidae
属: 骨顶鸡属 Fulica
种:
马斯克林骨顶鸡 F. newtonii
二名法
Fulica newtonii
異名
  • Fulica newtoni
  • Palaeolimnas newtoni
  • Paludiphilus newtoni

马斯克林骨顶鸡Fulica newtonii)是馬斯克林群島毛里裘斯留尼旺一種已滅絕骨顶鸡属物种。在毛里裘斯曾發現马斯克林骨顶鸡的亞化石骨頭,而以往只曾假設在留尼旺有牠們的蹤跡,但最近亦發現了一些遺骸。毛里裘斯的早期報告都認為马斯克林骨顶鸡是紅冠水雞,但在牠們滅絕後卻發現牠們只在島上繁衍。

马斯克林骨顶鸡是一種大型鳥類,只有有限的飛行能力。故在受到威脅時,牠們很多時都會潛水來逃走而多於飛行。牠們能夠輕鬆的橫渡群島。牠們像較大隻的骨頂雞,長約45厘米。牠們很有可能是演化自红瘤白骨顶英语Red-knobbed coot,但為何牠們沒有那明顯的紅冠則不詳,或可能只是在描述中沒有提及。[2]

滅絕[编辑]

雖然马斯克林骨顶鸡的味道不佳,但於1667年,就已經有指牠們在留尼旺被過度獵殺。在毛里裘斯,於1693年的紀錄中就指牠們已經很稀少。[3]除了獵殺外,因殖民而令棲息地減少亦是牠們滅絕的原因。

參考[编辑]

  1. ^ BirdLife International. Fulica newtoni.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04. [23 Jun 2006]. 
  2. ^ Milne-Edwards, Alphonse. Mémoire sur une espèce éteinte du genre Fulica. Ann. Sci. Nat. Zool. (Paris). 1867, 5 (8): 195–220, plates 10–13 (法语). 
  3. ^ Leguat, François. Voyages et Avantures de François Leguat & de ses Compagnons, en Deux Isles Desertes des Indes Orientales, etc.. Jean Louis de Lorme, Amsterdam. 1708, 2 (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