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图拉·阿达兰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位於萨南达季的馬斯圖拉·阿達蘭雕像

馬斯圖拉·阿達蘭庫爾德語مەستوورەی ئەر‌دەڵان‎,羅馬化:Mastura Ardalan,1805年—1848年),庫爾德語詩人及歷史學家。她的本名是馬赫莎拉夫·哈諾姆(ماھ شەرەف خانم),馬斯圖拉是她的筆名。她誕生於萨南达季,出身自有名的库尔德人卡達里雅尼卡家族(قادرییەکانی),該家族最早發源於哈马丹,為蘇菲派的追隨者,在庫爾德斯坦地區備受尊崇。

生平[编辑]

她的父親是阿博哈桑·拜格(ئەبولحەسەن بەگ),她的丈夫霍斯勞·哈尼·阿達蘭(خو‌سرەو خانی ئەردەلان),是當時立國於东库尔德斯坦地區阿達蘭王朝英语Ardalan的統治者,在他們夫妻共同的詩集裡有許多對相互之間愛意的描寫。1848年她在蘇萊曼尼亞去世,並埋葬於此地。她可說是最負盛名的庫爾德語詩人和作家之一。

诗歌[编辑]

她自幼便在父親親自教導及督促下學習庫爾德語和波斯语,因而能同時用這兩種語言來寫作詩歌,可惜她的許多作品已經遺失,僅有4000多行詩句存世,這些詩句於1926年在德黑兰出版。

著名詩句

گرفتارم بە نازی چاوەکانی مەستی فەتتانت  بریندارم بە نێشی سینەدۆزی تیری موژگانت
我被你美麗的雙眼所吸引,我被你如箭的睫毛所傷害。

作品[编辑]

  • 《阿達蘭的歷史》,這本書對於研究阿達蘭王朝的歷史極富研究價值,她是19世紀末為數不多寫作關於庫爾德歷史的女性。
  • 《詩歌集》,所用語言為庫爾德語和波斯語。
  • 《馬斯圖拉的信仰》,其內容主要有關於伊斯蘭教中的沙斐儀教派,此書是少數從女性觀點出發來寫作的伊斯蘭宗教文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