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尼斯·马祖耶夫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马祖耶夫
马祖耶夫(2011年)

杰尼斯·列奥尼多维奇·马祖耶夫(俄語:Дени́с Леони́дович Мацу́ев羅馬化:Denis Leonidovich Matsuev,1975年6月11日),俄罗斯钢琴家

生平[编辑]

马祖耶夫出生于西伯利亚城市伊尔库茨克的一个音乐之家,四岁开始学习钢琴。1991年随父母搬到莫斯科,入读莫斯科音乐学院,先后师从纳谢德金俄语Наседкин, Алексей Аркадьевич多连斯基俄语Доренский, Сергей Леонидович[1]。1994年,马祖耶夫在约翰内斯堡举办的钢琴比赛中夺冠。1998年,年仅23岁的马祖耶夫斩获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钢琴第一名。

马祖耶夫被认作当代最重要的俄罗斯钢琴家之一,他对拉赫玛尼诺夫作品的解读尤受好评。2008年,亚历山大·博里索维奇·拉赫玛尼诺夫——作曲家拉赫玛尼诺夫的孙子——邀请马祖耶夫担任拉赫玛尼诺夫基金会(Serge Rachmaninoff Foundation)的艺术总监,马祖耶夫为此演出并录制了不少作曲家未出名的作品,并在卢塞恩拉赫玛尼诺夫故居的施坦威钢琴上演奏[2]。马祖耶夫也喜爱爵士音乐,是第一个在莫斯科音乐学院音乐厅举办爵士音乐会的古典钢琴家,他自认受奥斯卡·彼得森影响很大。

2014年索契冬奥会的闭幕式上,马祖耶夫受邀表演。自2014年以来,马祖耶夫担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特别大使[3],他还担任了2018年国际足联世界杯的官方大使。

2022年發生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戰爭後,马祖耶夫因其公開支持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之立場,原定於2022年2月25日於紐約與維也納愛樂之合奏被取消,改由南韓鋼琴家赵成珍演出。

個人生活[编辑]

马祖耶夫的妻子是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的舞蹈家希普利娜俄语Шипулина, Екатерина Валентиновна[1]

参考资料[编辑]

參照
  1. ^ 1.0 1.1 Andrey Vandenko. Denis Matsuev: That extraordinary idea worked. TASS. [2019-06-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4) (英语). 
  2. ^ Denis Matsuev. Munich Philharmonic. [2019-06-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24) (英语). 
  3. ^ Designation of Denis Matsuev as a UNESCO Goodwill Ambassador. UNESCO. 2014-04-02 [2019-06-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24) (英语). 

參見[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