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波比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无线电工程电信中,驻波比(英語:standing wave ratioSWR)是负载阻抗匹配与传输线波导特性阻抗匹配的量度。阻抗失配导致沿传输线的驻波,而驻波比定义为沿线的波腹处的部分驻波幅度(最大值)与节点处的幅度(最小值)之比。

驻波比通常以沿馈线的最大和最小交流电压計算,因此称为电压驻波比VSWR (有时发音为“vizwar” [1] [2] )。例如,电压驻波比為1.2:1,意思是馈线上的驻波引起的交流电压的峰值,是该线上最小交流电压的1.2倍,但是需要该线路长度至少为半波长。 驻波比也可以定义为传输线电流电场强度或磁场强度的最大振幅与最小振幅之比。如果忽略馈线损耗,这些比值是相同的。

功率驻波比PSWR)定义為 VSWR 的平方。[3]然而,这个已弃用的术语与传输中实际涉及的功率没有直接的物理关系。

驻波比通常使用称为驻波比计的专用仪器来测量。由于 SWR 是相对于使用中的传输线的特性阻抗的负载阻抗的测量(它们共同决定了反射系数如下所述),一个给定的 SWR 仪表只有在具有与线路相同的特性阻抗时才能测量驻波比。实际上,这些应用中使用的大多数传输线都是阻抗为 50 或 75 欧姆同轴电缆,因此大多数 SWR 表都至少对应于其中之一。

检查 SWR 是无线电台的标准程序。虽然可以通过使用阻抗分析仪(或“阻抗电桥”)测量负载阻抗来获得相同的信息,但 SWR 表更简单、更可靠。通过测量发射机输出阻抗失配的幅度,可以揭示天线或传输线造成的问题。

參考文獻[编辑]

  1. ^ Knott, Eugene F.; Shaeffer, John F.; Tuley, Michael T. Radar cross section. SciTech Radar and Defense Series 2nd. SciTech Publishing. 2004: 374. ISBN 978-1-891121-25-8. 
  2. ^ Schaub, Keith B.; Kelly, Joe. Production testing of RF and system-on-a-chip devices for wireless communications. Artech House microwave library. Artech House. 2004: 93. ISBN 978-1-58053-692-9. 
  3. ^ Silver, Samuel. Microwave Antenna Theory and Design. IEE. 1984: 28 [1949]. ISBN 0863410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