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麗定宗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高丽定宗
高麗定宗
高丽国第3代國王
在位期間:945年10月23日-949年4月13日(3年172天)
前任:高麗惠宗
繼任:高麗光宗
姓名王堯
義天
出生923年
逝世949年
廟號定宗
諡號至德章敬正肃令仁
简敬庄元文明大王
陵墓安陵朝鲜语안릉 (고려)
父親高麗太祖
母親神明王太后劉氏
王妃文恭王后朴氏
文成王后朴氏

高麗定宗朝鮮語:고려 정종高麗 定宗 Goryeo Jeongjong;923年—949年4月13日(陰曆三月十三)),姓,諱朝鮮語:왕요王堯 Wang Yo),字義天,是高麗王朝的第三任君主,945年10月23日至949年4月13日在位。

王堯是太祖王建的第三子,母為神明王太后劉氏,因此王堯也是第二代國王惠宗的異母弟。惠宗在位期間,王堯和弟弟王昭(即後來的光宗)受到了大匡王規的誣告,但惠宗不聽其言,反而對二人恩遇愈厚。王規謀反,惠宗並未加罪。等到惠宗病重的時候,王規又圖謀叛亂,想要擁立外孫廣州院君為王。王堯秘密與守衛平壤的鎮將王式廉合謀,王式廉率軍入開京護衛,逮捕並誅殺了王規及其黨羽。群臣遂擁立王堯繼位,是為定宗。

定宗元年(946年),定宗拜謁顯陵祭祀,並大赦天下。定宗親自供奉佛舍利,步行十里至開國寺安置。又以穀七萬石捐贈給各大寺院,置辦佛名經寶及廣學寶,以勸學法者。

二年(947年)春,定宗因為圖讖的原因決定遷都平壤,徵調壯丁在平壤建築西京王城,派侍中權直建立宮闕,勞役不息。又抽調開京的百姓遷往平壤以實其地。百姓不服,紛紛抱怨。

三年(948年)秋九月,東女真大匡蘇無蓋等人前來獻馬七百匹及方物。定宗在天德殿觀看馬匹並對其價值加以評定。忽然天降雷雨,雷擊中押物人,又擊中大殿西角。定宗大驚而倒,被近臣扶入重光殿休息,自此一病不起。於是大赦天下。同年,開始使用後漢年號。

四年(949年)春正月,大匡王式廉病逝。三月,定宗病危,召同母弟王昭入內,將皇位禪讓給了王昭,自己搬到了帝釋院居住,不久薨。史載定宗崇奉佛教,多有畏懼。而被徵調去修建西京的壯丁得知定宗薨後,都非常喜悅。

死後諡號文明,廟號定宗,葬於開京的城南,陵號為安陵朝鲜语안릉 (고려)。穆宗五年,加諡章敬。顯宗五年,加正肅;十八年,加令仁。文宗十年,加簡敬。高宗四十年,加莊元。諡號全稱遂稱為至德章敬正肅令仁簡敬莊元文明大王。

家庭[编辑]

兄弟[编辑]

妻妾[编辑]

子女[编辑]

稱號 生母 配偶 備註
慶春院君 文成王后朴氏 嫡子。
公主 文成王后朴氏 孝成太子王琳珠 嫁給叔父孝成太子,無嗣。

影視形象[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高麗定宗
前任:
高麗惠宗
高麗王朝國王
945年─949年
繼任:
高麗光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