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巨龍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高原巨龍屬
化石时期:晚白垩纪坎潘阶至马斯特里赫特阶
脊椎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蜥形纲 Sauropsida
总目: 恐龍總目 Dinosauria
目: 蜥臀目 Saurischia
亚目: 蜥脚形亚目 Sauropodomorpha
下目: 蜥腳下目 Sauropoda
演化支 泰坦巨龍類 Titanosauria
演化支 岩盔龙类 Lithostrotia
演化支 风神龙族 Aeolosaurini
属: 高原巨龍屬 Punatitan
Hechenleitner et al., 2020
模式種
科氏高原巨龙
Punatitan coughlini

Hechenleitner et al., 2020

高原巨龙属属名Punatitan)是阿根廷拉里奥哈省晚白垩世瓦科河沼泽组英语Ciénaga del Río Huaco Formation的一属泰坦巨龙类蜥脚亚目恐龙,含有一个种,科氏高原巨龙Punatitan coughlini)。[1]

词源[编辑]

属名取自Puna,在当地语言当中指安第斯高原缺氧的大气环境。种名纪念地质学家蒂姆·科洛林(Tim Coughlin),他首次报告了这一地区发现的恐龙化石。

叙述[编辑]

该属所知于模式标本CRILAR-Pv 614。此标本由部分骨骼组成:后颈椎前部(可能是C12)、两个中背椎(可能是D6-D7)、部分骶骨、13节连在一起的尾椎(部分带有铰接的脉弓)、右耻骨、左坐骨和若干背肋,体长约为14米(46英尺)。[1]

分类学[编辑]

叙述者的系统发育分析将高原巨龙作为岩盔龙类的一个衍生成员,放置在风神龙族这一演化支中,并恢复成林孔龙类的单系类群,与其他演化支相反。 值得注意的是,该属是在一个由风神龙的两个种组成的演化枝中被发现的,但是叙述者没有将其分配给所述的属,而是考虑了更多基础物种在可疑的风神龙中的位置。 他们列出的演化树如下所示。

岩盔龙类

马拉维龙

沉重龙

真泰坦巨龙类

无畏巨龙

掠食龙

伊希斯龙

塔普亚龙

萨尔塔龙科

巨像龙类

包鲁巨龙

博妮塔龙

南巨龙

隆柯龙类

林孔龙类

林孔龙

穆耶恩龙

风神龙族

奥瓦龙英语Overosaurus

“风神龙”

高原巨龙

风神龙

布拉瓦龙

三角区龙

冈瓦纳巨龙

乌贝拉巴巨龙

古生态学[编辑]

化石发现地奎布拉达圣多明各遗址(Quebrada de Santo Domingo site)保存着世界上最大的泰坦巨龙类蛋化石集中地之一。叙述作者提出了高原巨龙和同时期的布拉瓦龙之间的一些联系,并将二者在同一篇论文中叙述。

参考资料[编辑]

  1. ^ 1.0 1.1 E. Martín Hechenleitner; Léa Leuzinger; Agustín G. Martinelli; Sebastián Rocher; Lucas E. Fiorelli. Two Late Cretaceous sauropods reveal titanosaurian dispersal across South America. Communications Biology. 2020, 3 (1): Article number 622. doi:10.1038/s42003-020-01338-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