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鄉公主 (曹魏)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高城公主
金鄉公主
曹魏公主
封爵公主
封號金鄉公主
出生201年
親屬
父親曹操
母親杜氏
同胞兄弟曹衮 曹林
異父兄弟秦朗

金鄉公主曹氏(201年—3世纪),是东汉末年三国时期曹魏势力的奠基人曹操的女儿,嫁给曹操的养子何晏

何晏是东汉大将军何进的孙子(一作何进弟车骑将军何苗孙),其生母尹夫人后来改嫁给曹操作妾室,於是何晏成為曹家的養子,曹操非常疼愛何晏。何晏相貌俊美,喜好女色,服食五石散,生活放蕩散漫。曹魏建立後,何晏成為宗室曹爽的親信。

金鄉公主嫁给何晏之后,發覺何晏狂放不羈,非常担心何晏会惹祸被殺,向母亲杜夫人哭诉。杜夫人反而笑着说:“那你就用不着妒忌了!”(何晏非常好色,時常在外拈花惹草)。249年,司馬懿發動高平陵之變,誅曹爽、也殺死何晏,並要將何家滅族,在何晏母亲尹夫人苦苦哀求下,司马懿放过了金鄉公主,与她和何晏的儿子。

《魏末传》说何晏和金鄉公主是同母异父兄妹,但是同时说金鄉公主之母是沛王太后(即沛王曹林的母亲杜氏)。裴松之对此进行了辩误:“《魏末传》何晏取其同母妹为妻,此缙绅所不忍言,虽楚王之妻女胃,不是甚也已。设令此言出于旧史,犹将莫之或信,况底下之书乎!案《诸王公传》,沛王出自杜夫人所生。晏母姓尹,公主若与沛王同生,焉得言与晏同母?”由杜夫人198年末为曹操所纳,可见金乡公主出生不早于199年。郑欣《何晏生年考辨》根据东汉末年男十五到十八、女十三到十九的婚龄及何晏死时公主所生子五六岁,判断何晏最可能生于196年,公主最可能生于201年。

另外,《昭明文選·弔魏武帝文》引《魏略》曰:太祖杜夫人生沛王及高城公主。高城公主是否金乡公主曾经的封号不得而知,亦可能杜氏另有一女获封高城公主。

参考资料[编辑]

  • 《裴注三国志卷九 魏书九》引《魏末传》:晏妇金乡公主,即晏同母妹。公主贤,谓其母沛王太妃曰:“晏为恶日甚,将何保身?”母笑曰:“汝得无妒晏邪!”俄而晏死。有一男,年五六岁,宣王遣人录之。晏母归藏其子王宫中,向使者搏颊,乞白活之,使者具以白宣王。宣王亦闻晏妇有先见之言,心常嘉之;且为沛王故,特原不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