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士傳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高士传

高士傳,西晉皇甫謐撰,凡三卷。在四庫全書之中為史部傳記類總錄之屬。

據《高士傳》序文記載,該書起於唐堯至曹魏共收錄90餘人[1],今本記載起於唐堯時代的披衣而終於曹魏焦先,收錄91人[2],其中東漢人士居三分之一。《四庫全書》認為該書在《太平御覽》僅見71人,不少高士如子州支父、石戶之農、小臣稷、商容、、榮啟期、長沮、桀溺、荷蓧丈人、漢陰丈人、顏斶10人引自嵇康《高士傳》之文,閔貢、王霸、嚴光、梁鴻、臺佟、韓康、矯愼、法眞、漢濱老父、龐公10人出自《後漢書》之文,披衣、老聃庚桑楚林類老商氏等人由後人摭取他書補上。

后人續作甚多,陳繼儒有《逸民傳》、李卓吾著《藏書》、高兆著《續高士傳》。

注釋[编辑]

  1. ^ 皇甫謐《高士傳》序:「孔子稱舉逸民,天下之民歸心焉。洪崖先生創高道於上皇之代,許由善卷不降節於唐虞之朝,是以易有束帛之義,禮有玄纁之制。詩人發白駒之歌,春秋顯子臧之節。明堂月令以季春聘名士,禮賢者。然則,高讓之士,王政所先,厲濁激貪之務也。史班之載,多所闕略。梁鴻頌逸民,蘇順科高士,或錄屈節,雜而不純。又近取秦漢,不及遠古,夫思其人猶愛其樹,況稱其德而贊其事哉!謐采古今八代之士,身不屈於王公,名不耗於終始,自堯至魏,凡九十餘人。雖執節若夷齊,去就若兩龔,皆不錄也。」
  2. ^ 李石《續博物志》謂「皇甫謐傳高士亦七十二人」;晁公武《郡齋讀書誌》謂載96人;陳振孫《直齋書錄解題》說載87人,起於披衣,終於管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