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下的花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高山下的花环》(香港上映用名《衛國軍魂》[1]是改编自李存葆同名中篇小说的电影,故事讲述了一个边防连队在中越战争的战前、战中和战后的生活。

剧中人物[编辑]

  • 梁三喜:九连连长,来自沂蒙山区的农家子弟,是家中唯一的男劳力。梁三喜的大哥为革命牺牲,二哥也死于文革。父亲在文革中致病,家庭因此贫困。在他牺牲后,母亲梁大娘和妻子韩玉秀为节省路费,下火车后了抱着刚出生的女儿盼盼走到连队。
  • 赵蒙生:九连指导员高干子弟。为了调动工作,到九连当指导员。战争前夕希望被调离前线,他的母亲吴爽为了让他远离战场,把求情电话打到雷军长的指挥所。雷军长大发雷霆并向全师公开了此事以儆效尤。巨大的耻辱激发了赵蒙生为了维护其军人的尊严而走上战场。激烈的战斗中,战友们一个个倒下。在血与火中,赵蒙生受到了战争的洗礼。
  • 靳开来:副连长,不畏人情世故。因被认为爱发牢骚而不受重用。因此战前一直要求转业,但最终牺牲在战场上。
  • 雷凯华:外号“小北京”,雷军长的儿子,因两发文革时期生产的臭弹而牺牲。

制作[编辑]

影片制作之前,已有十几部改编自《高山下的花环》的话剧问世。导演谢晋派人去观看了所有的改编话剧,并列出了饰演每个角色最好的演员[2]。谢晋选择了很多当时不为人所熟悉的演员,如吕晓禾、何伟,而他们都凭此片获奖[2]。谢晋选择唐国强出演,并在拍摄中鼓励他改变自己的形象。李默然曾有意饰演军长,但是谢晋选择了童超[2]。谢晋鼓励演员突破了以往同类电影在描绘角色牺牲等桥段时的程式化表达[3]

影片在云南拍摄,多兵种部队协助了影片的拍摄[4]。片中部分壕沟战的镜头在真实战场挖掘的壕沟中拍摄,摄制组有时距离越军不到2公里,处在越军高地的视线范围内[2][5]。摄制组有时需要抢在中越两军战斗的间隙进行拍摄[2]。有时演员在结束拍摄返回途中,因其依然身着演出服装,会被路过的当地居民误以为他们是刚从前线上负伤下来的战士[6]。一些协助了影片拍摄的军人在后来的对越作战中陆续牺牲[6]

制作人员[编辑]

主要演员[编辑]

获奖情况[编辑]

发行[编辑]

家庭影碟[编辑]

碟影传媒于2023年08月17日限量发行了该片的收藏版蓝光。包含修复后完整正片,副导演武珍年和电影学者石川评论音轨。收录了制作成员和影评人的相关访谈,电影书册,电影台本,明信片,海报及剪报[7]

外部链接[编辑]

  1. ^ 由《高山下的花环》改名的电影《卫国军魂》在香港上映受赞扬-1985年11月-人民日报1946-2003在线全文检索 - 论坛. rmrb.online. [2023-10-05]. 
  2. ^ 2.0 2.1 2.2 2.3 2.4 五万年细说从头. 高山下的花环 碟影蓝光花絮 谢晋导演忆高山下的花环_哔哩哔哩_bilibili. www.bilibili.com. [2023-10-05] (中文(简体)). 
  3. ^ 五万年细说从头. 高山下的花环 碟影蓝光花絮 吕晓禾谈高山下的花环_哔哩哔哩_bilibili. www.bilibili.com. [2023-10-05] (中文(简体)). 
  4. ^ 苗小胜. 《高山下的花环》拍摄见闻 –通过《贵阳文史》. 
  5. ^ 五万年细说从头. 高山下的花环 碟影蓝光花絮 制片主任汤丽绚谈高山下的花环_哔哩哔哩_bilibili. www.bilibili.com. [2023-10-05] (中文(简体)). 
  6. ^ 6.0 6.1 五万年细说从头. 高山下的花环 碟影蓝光花絮 何伟谈高山下的花环_哔哩哔哩_bilibili. www.bilibili.com. [2023-10-05] (中文(简体)). 
  7. ^ WCL No.60 高山下的花环-北京碟影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 www.diskinomedia.com. [2023-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