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友照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高山 友照
時代日本戰國時代安土桃山時代
出生日期1520年代[a]
逝世日期1595年
文祿4年)
洗禮名達利奧(Dario)
主君松永久秀和田惟政和田惟長荒木村重
氏族高山氏日语高山氏
父母父:高山重利
兄弟弟:中川重清
正室高山瑪麗亞
重友太郎右衛門
一女嫁和田惟政

高山友照(日语:高山 友照たかやま ともてる Takayama Tomoteru,1520年代—1595年),通稱圖書飛彈守日本戰國安土桃山時代武將,亦是切支丹大名。

友照身為武士既勇猛亦有教養,也受到領地人民敬慕,亦以誠實的性格為人所知。

生平[编辑]

起初攝津國島下郡高山村為三好氏屬地,攝津國瀧山城主松永久秀出兵大和國,在永祿三年(1560年)攻佔宇陀郡澤城,並下令友照出任城主。

永祿六年(1563年),耶穌會宣教師Gasper Vilela來到佛教僧人當時要求松永久秀將之驅逐,久秀為了驅逐耶穌會,以清原枝賢向耶穌會辯論。深知佛道的友照和結城忠正被命為審查役,反而被修道士洛倫索了齋感動,高山一家和忠正正式受洗為基督徒

城主活動[编辑]

永祿十一年(1568年),織田信長足利義昭奉命上京,將芥川山城三好長逸擊退,這時候高山父子開始所屬和田惟政,之後惟政移居高槻城後,友照才開始在芥川山城擔任城代。惟政在白井河原和池田氏交戰戰死後,其子惟長才襲位城主。然而惟長試圖暗殺高山父子事洩,父子倆在元龜四年(1573年)放逐惟長而獲得高槻城領地,友照因此入主,自此友照致力於天主教宣傳及保護,領內的基督徒逐日增加。

之後將以前的神社自費改造為教會,並矗立十字架,自身與其他三人擔任組頭進行招待和儀式。高槻城在兩父子的經營下,天正九年(1581年)時約有2萬5千位居民當中約有1萬8千人是信徒。另一方面,高山父子為了傳教,領內的神社佛閣被破壞,神官僧侶受到迫害。

荒木村重背叛[编辑]

天正六年(1578年),上司荒木村重反叛織田信長,高山父子雖然勸止過村重,然而友照之後主張將女兒(重友之妹)和孫子(重友之子)交給村重作為人質,這時候重友在信長帶著傳教士以禁教及屠殺基督徒威脅下投降,與堅持抗戰的友照造成父子對立。

荒木方戰敗後人質均平安無事,而友照在重友的求情下免過死刑,並改為流放至柴田勝家的領地越前國作為客將,同時被支援生活費過著比較自由的蟄居生活。

友照在信長死於本能寺之變後旅居各地,並上熱心從事基督教工作渡過晚年。

註釋[编辑]

  1. ^ 友照在50歲時將高槻城主讓給重友

參考[编辑]

  • 路易斯·弗洛伊斯《日本史》
  • 中西裕樹「高山飛騨守・右近」『キリシタン大名 布教・政策・信仰の実相』宮帯出版社(2017年)212‐229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