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斯引理 (多項式)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代数學中 ,高斯引理[1]高斯命名,是关于係數多项式的命題,或者更一般地说,是关于一个唯一分解整環的敘述。

高斯的引理断言两个本原多項式的乘積仍是本原多項式(本原多項式是指:係數的最大公因數為1的整係數多項式)。

高斯引理有一個推论,有时也被称为高斯引理。其斷定一個本原多项式在整数上是不可约的 ,若且唯若它在有理数上是不可约的。

整係數多項式版本[编辑]

當一個整係數多項式 的係數的最大公因數是1,我們稱其為本原多項式。那麼有以下高斯引理:

高斯引理 (本原版本). 兩個本原多項式的乘積仍是本原多項式。

证明:

以下以反證法證明。

設整係數多項式都是本原的,並反設不是本原多項式。

於是是非本原的整係數多項式,因此可選整除所有係數的質數

皆是本原的,從而可分別選定為滿足的最小整數。現在我們知道項係數是

根據假設,該項係數應該被整除,矛盾,故得證。

高斯引理 (不可約版本). 如果一非常數整係數多項式在有理係數多項式環內可約,則他在整係數多項式環內也可約。

证明:

是一在內可約的非常數整係數多項式。於是可取兩個非常數的有理係數多項式使得

透過適當選取整數,可以假設皆是本原多項式(當然也就是整係數多項式)。

由上一個引理,也是本原多項式。於是的係數的最大公因數,故是個整數。

現在,我們有是整數,於是也就證明了內也可約。

參考資料[编辑]

  1. ^ Article 42 of Carl Friedrich Gauss's Disquisitiones Arithmeticae (1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