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沟捆蹄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高沟捆蹄,又称涟水捆蹄,是一种以猪蹄膀为主要原料制作而成是食物。高沟捆蹄起源于江苏涟水高沟地区,是苏菜徐海菜的特色小食之一。高沟捆蹄是一道汉族名菜,属于苏菜系,此菜色泽酱红,咸鲜香甜,鲜嫩可口,食之不腻,细嚼慢品,回味无穷。以猪肉为制作主料,高沟捆蹄的烹饪技巧以卤菜为主,口味属于咸甜味。此菜为涟水县高沟镇特产。自古就流传着中秋向后日渐凉,高沟捆蹄相争尝,购货客人如云涌,只悉生产供不上的民谣。

高沟捆蹄的味道和意大利猪肉制品Sweet Capocollo的味道和样式都非常相似。

历史[编辑]

高沟捆蹄距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相传在清朝道光年间,涟水高沟地区为商贸重镇。这里市场活跃,南来北往商贾众多。高沟熏烧师傅郑云福兄弟为了给客人多添一样下酒菜,便精心研制了高沟捆蹄,因其色香味美一时间名噪南北。

原料[编辑]

高沟捆蹄蹄膀瘦肉为主料,以干猪小肠衣包覆,配之桂皮丁香八角花椒茴香肉果甘草橙皮砂蔻豆仁火硝黄酒冰糖精盐味精葱姜麻油酱油等18种辅料,经过10多道工序方才可成。

食用方法[编辑]

高沟捆蹄主要食用方法是横断切成薄片,扣于盘中,作为冷盘佐酒。寒时亦可蒸热或微波后食用。

文化影响[编辑]

高沟捆蹄为涟水特产。

荣誉[编辑]

高沟捆蹄被誉为涟水三宝之一,有谚道“涟水三件宝,曲酒捆蹄鸡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