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照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高照姬神

下照姬したてるひめ/したでるひめ,下照媛、下照比賣)為日本神話中出現的女神。又名下照姬命(下照比賣命、下光比賣命)、高姬たかひめ)、高姬命(高比賣命)、稚國玉わかくにたま)、稚日國玉高照光姬大神命茅鳴身茅鳴身神茅鳴身命かやなるみ の みこと,賀夜奈流美命、加夜奈留美命)、茅鳴姬(賀屋鳴比女[1])。

概要[编辑]

日本書紀之記載[编辑]

依據《日本書紀》卷第二神代下之內容,天穗日命天照大神命前往葦原中國,卻媚附大己貴神,過了三年而不回報。八十諸神商議後,向高皇產靈尊推薦天國玉之子天稚彥,故高皇產靈尊賜天鹿兒弓及天羽羽矢給後者,派遣祂下凡撥平葦原中國之邪鬼。但祂甫抵葦原中國即迎娶顯國玉之女下照姬為妻,因為八年久未回報結果,高皇產靈尊派無名雉前往一探究竟。無名雉降到天稚彥家門前的湯津杜木上,吟唱高皇產靈尊的詔命,但天探女一聽到無名雉的鳥啼聲便建議天稚彥射殺之。天稚彥取出天鹿兒弓及天羽羽矢射死無名雉,箭矢射穿無名雉的胸膛後直達天落在高皇產靈尊之座前。後者見到箭矢染血,便說:「此乃吾賜給天稚彥之矢。」並出示給眾神說:「倘若天稚彥沒有抗命,此箭就是射殺惡神後來到此地;如果天稚彥有邪心,那麼此箭就會射死他」遂投還天羽羽矢,睡夢中的天稚彥胸部中矢身亡。

下照姬放聲哭,此聲達于天。天稚彥之父天國玉聞是聲,乃擧天稚彥之遺體致天,便造喪屋。以河鴈為持傾頭者(きさりもち/きざりもち[2]及持帚者、以雀為舂女,而連續舉行八日八夜的法事。

味耜高彥根神(下照姬之同母兄)與天稚彥容貌甚似,故高彥根神前往弔唁時,天稚彥之親屬妻子誤認祂為天稚彥而攀持其衣帶。高彥根神覺得自己被誤認為死者而勃然大怒,持其劍大葉刈斫倒喪屋。此喪屋落美濃國藍見川上,即喪山也。當時高彥根神的光儀華艷,映於二丘二谷之間,故下照媛爲了讓其他人知道這是味耜高彥根神,開口唱了歌辭二首。號是曰夷曲(ひなぶり)。

古事記之記載[编辑]

古事記》上卷之紀錄內容與前面的故事大同小異,天若日子高御產巢日神投下的天之波波矢刺中胸膛而亡,其妻下照比賣放聲哭,哭聲直達天。天若日子之父天津國玉神與其妻子聞聲下凡,乃做喪。後來阿遲志貴高日子根神前往弔唁喪事,因二人容貌近似,天若日子之父、妻誤認。阿遲志貴高日子根神憤然大怒,拔出名為大量(亦名神度劍)的十掬劍切開靈堂。此時高比賣命[3]為了對在場人士告知胞兄阿治志貴高日子根神之名,於是詠頌唱出胞兄的名字。

出雲國造神賀詞之記載[编辑]

根據《延喜式》〈祝詞式〉的〈出雲國造神賀詞〉之記錄:

翻譯成中文則為:

且與大物主櫛𤭖玉命阿遲須伎高孫根乃命事代主命等成為日本皇室之守護神。

日本三代實錄之記載[编辑]

平安時代史書《日本三代實錄》記錄貞觀元年正月27日清和天皇大和國賀夜奈流美神正四位下、從五位下。

系譜[编辑]

  • 父:顯國玉(大己貴神、大國主神)
  • 母:田心姬(田心姬命、多紀理毘賣命、高津姬神、高降姬神、湍津姬、多岐都比賣命)

異說[编辑]

延喜式》卷第二神祇二四時祭條紀錄:「下照比賣社一座,或號比賣許曾社。」;臨時祭條紀錄:「比賣許曾神社一座,亦號下照比賣[4]。」比賣許曾社供奉的是阿加流比賣神,有人據此認為下照姬即為此神祇[5]。而據《日本書紀》卷第六記載,阿加流比賣神之夫天日槍垂仁天皇3年(公元前27年)來歸。

信仰[编辑]

祭祀下照姬的神社主要有:

內部連結[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延喜式交替式》、《類聚三代格日语類聚三代格》等書中的稱呼。
  2. ^ 送葬時為亡者捧著食物的僕役。
  3. ^ 《古事記》在前面都記作「下照比賣」,在這裡突然改記「高比賣命」。
  4. ^ 日文中「比賣」的音、義同「姬」。
  5. ^ 參看(日語)三井寺:新羅神社考 大阪府の新羅神社(5)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