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百年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高百年(556年—564年),字百年勃海條人。北齐宗室,良懷王。北齐孝昭帝高演嫡子(第二子),顺成皇后元氏所生。

皇建元年八月壬午(560年9月8日),高演即位於晉陽宣德殿,詔奉太皇太后婁昭君還稱皇太后。十一月辛亥(560年12月6日)稱太后令,立妃元氏為皇后,世子百年為皇太子[1]561年,高演临终,传位给弟弟高湛,给他手书,其末曰:“百年无罪,汝可以乐处置之,勿学前人。”大宁初封为乐陵王,食邑二萬戶。[2]

河清三年(564年)六月,《北史·樂陵王百年傳》載「河清三年五月,白虹圍日再重,又橫貫而不達。」博陵人贾德胄教高百年读书,高百年好写“敕”字,贾德胄密报之。高湛大怒,召高百年前来。高百年知道凶多吉少,割带玦留给妻子斛律氏。高湛在玄都苑凉风堂,使高百年写“敕”字,发现笔迹丝毫不差,就命左右捶打,遍地是血。高百年求饶:“乞命,愿与阿叔作奴。”高湛将他斩杀,弃尸水池,池水尽赤,在后园亲看埋葬。《北史·齊本紀》載河清三年六月高湛殺樂陵王百年。其因或為時人篤信陰陽,除之以克災難的徵兆。是以勢高如斛律光者,亦無大反彈;並為厭勝(糊弄鬼)提早墓誌銘文的喪葬時間。[3]年十四(十五)的王妃斛律氏闻讯,握玦哀号,绝食而死,死后玦犹在手,拳不可开,其父斛律光自擘掰开。

嗣子[编辑]

無子,由兄弟高亮的兒子高白澤為嗣。

高百年家族
 
 
 
 
 
 
 
 
 
 
 
 
 
 
 
 
 
 
高祖父:太尉、武貞公高謐
 
 
 
 
 
 
 
曾祖父:(追尊)文穆皇帝高樹生
 
 
 
 
 
 
 
 
 
 
 
高祖母:陳留郡君叔孫氏(叔孫崇女)
 
 
 
 
 
 
 
祖父:(追尊)高祖神武皇帝高歡
 
 
 
 
 
 
 
 
 
 
 
 
 
 
曾祖母:(追尊)文穆皇后韓期姬
 
 
 
 
 
 
 
 
 
 
 
父:肅宗孝昭皇帝高演
 
 
 
 
 
 
 
 
 
 
 
 
 
 
 
 
 
外高祖父:真定侯婁提
 
 
 
 
 
 
 
外曾祖父:(追封)太原王婁內干
 
 
 
 
 
 
 
 
 
 
 
祖母:(追尊)武明皇后婁昭君
 
 
 
 
 
 
 
 
 
 
 
 
 
 
樂陵王高百年
 
 
 
 
 
 
 
 
 
 
 
 
 
 
 
 
 
 
 
 
外高祖父:南平安王拓跋霄
 
 
 
 
 
 
 
外曾祖父:江陽武烈王元繼
 
 
 
 
 
 
 
 
 
 
 
外祖父:(追贈)司空元蠻
 
 
 
 
 
 
 
 
 
 
 
 
 
 
母:順成皇后元氏
 
 
 
 
 
 
 
 
 
 
 
 
 
 
 
 

資料引用[编辑]

(墓誌銘文死亡日期同屬虛構[4]

齊故樂陵王墓誌銘

河清三年中薨於邸第。以歲次甲申三月己未朔二日庚申安厝在鄴城之西十有一里武城西北三里。...乃作銘曰:謚曰良懷王。

齊故樂陵王妃斛律氏墓誌銘

妃姓斛律氏,朔州部洛人,左丞相咸陽王之孫,司空鉅鹿公之女。...河清二年八月十九日薨於鄴縣永康里第,春秋十有五。歲次甲申三月己未朔二日庚申祔葬於武城西北三里,乃為銘曰:謚曰良戴妃。

文內注釋[编辑]

  1. ^ 《北史》卷七
  2. ^ 北齐 高百年墓志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3-05-13.
  3. ^ 辛德勇. 2011-1-17. 北齐乐陵王及王妃斛律氏墓志与百年太子命案本末. “八月十九日”這一王妃忌日,若是移後一年至河清三年,倒是與高百年本傳記載的斛律氏死亡時間基本吻合,墓誌銘文的執筆者或許僅諱改其卒年而並沒有虛構死亡的日子。
  4. ^ 辛德勇. 2011-1-17. 北齐乐陵王及王妃斛律氏墓志与百年太子命案本末.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北史·卷052》,出自李延寿北史

参考文献[编辑]

  • 北齐书》第十二卷·列传第四·孝昭六王·乐陵王百年
  • 资治通鉴》卷一百六十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