鬚鯛科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鬚鯛科
無斑擬羊魚 Mulloidichthys vanicolensis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辐鳍鱼綱 Actinopteri
目: 海龙鱼目 Syngnathiformes
亚目: 须鲷亚目 Mulloidei
科: 鬚鯛科 Mullidae
Rafinesque, 1815
模式属
羊魚屬
Mullus
Linnaeus, 1758

鬚鯛科學名Mullidae)為輻鰭魚綱海龙鱼目的一個[1]

分布[编辑]

本科魚類廣泛分布在熱帶及亞熱帶大陸棚[2]

深度[编辑]

大部份種類分佈深度在30公尺以內,但有些魚種則分布在數百公尺深的水域。[2]

特徵[编辑]

本科魚類以其頭部下方有一對觸鬚為最明顯之特徵之一。體成紡錘型,延長而終等側扁。被大型圓鱗,或有細櫛麟,吻端通常裸出。側線一條且完整,偏於背緣,其上之感覺管常有分枝。頭小,側扁,頭部輪廓略呈弧形隆起。口小,但可伸縮,齒具一列成數列之之絨毛齒或圓錐齒,上頜稍長於下頜。鰓蓋完整,後緣有一枚平扁的小弱棘。背鰭分二部份,且二者分得相當開,前方為硬棘,後方為軟條。臀鰭類似第二背鰭,但是具二枚弱棘。腹鰭基部有腋鱗存在。尾鰭分叉型。[2]

分類[编辑]

本科過去曾歸類於廣義的鱸形目鱸亞目,但已知本科其實上更接近海龍魚亞目,于是獨自放在鬚鯛亞目歸類於此。[1]

內部分類[编辑]

本科其下分6個屬,如下[2]

擬羊魚屬Mulloidichthys
羊魚屬Mullus
副緋鯉屬Parupeneus
擬緋鯉屬Pseudupeneus
似緋鯉屬Upeneichthys
緋鯉屬Upeneus

生態[编辑]

多半具有群游習性,也有單獨活動的。常見其以觸鬚在沙泥地上尋覓食物,以躲藏其中的小蝦蟹為食。在珊瑚礁或岩礁區淺水域活動。也些種類屬於夜行性,白天成群在岩礁旁休息。

經濟利用[编辑]

為味道鮮美的中型食用魚,肉質細嫩,極具高經濟價值。另外,部份種類顏色鮮豔,也可用來觀賞,但難以飼養。

參考文獻[编辑]

  1. ^ 1.0 1.1 Betancur-R., Ricardo; Wiley, Edward O.; Arratia, Gloria; Acero, Arturo; Bailly, Nicolas; Miya, Masaki; Lecointre, Guillaume & Ortí, Guillermo. Phylogenetic classification of bony fishes. BMC Evolutionary Biology. 2017, 17 (162). PMC 5501477可免费查阅. PMID 28683774. S2CID 26509184可免费查阅. doi:10.1186/s12862-017-0958-3可免费查阅. 
  2. ^ 2.0 2.1 2.2 2.3 Froese, R. & Pauly, D. (eds.) (2020). Mullidae. FishBase. Version 20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