鬬㝅於菟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鬬㝅於菟
子文
本名姓:
氏:
名:㝅於菟
国籍楚國
活跃时期春秋
知名于楚國令尹
儿女鬬般
父母父:鬬伯比

dòu(?—?),,名㝅於菟,一作穀於菟子文,称令尹子文春秋时代楚国令尹。以为官清廉而闻名,被认为是楚国有名的贤相。

生平[编辑]

據《左传·宣公四年》,楚若敖鄖國妻子,生了鬬伯比。楚若敖死後,鬬伯比和其母歸於鄖國。後來鬬伯比和鄖子的女儿私通,生了一个孩子,於是鄖夫人派人把这个孩子遗弃在云梦泽。但出乎意料,一只母老虎收养了这个孩子,给他喂奶。某日,鄖子去打猎,看到这种景象,深感恐惧,赶紧回宫,鄖夫人便把事情始末告诉鄖子。鄖子最终决定让他女儿嫁给鬬伯比,去云梦泽把孩子接回来。因为母老虎给他喂奶,所以给他起了「㝅於菟」这个名字(楚人謂乳㝅,謂虎於菟)[1]

前664年,鬬班杀了令尹子元,鬬㝅於菟继任令尹,因为时局动乱,鬬㝅於菟拿出家产,协助楚国度过难关,其“毁家纾难”之举,为后人所盛赞[2]

前655年,鬬㝅於菟滅亡了弦國

前640年,鬬㝅於菟率兵攻打隨國,這是因為隨國突然背離楚國的緣故。左丘明在評價隨國這一舉動時說出了之後著名的成語“不自量力”。

前637年,鬬㝅於菟將令尹之位讓給有大功勞的族人成得臣

鬬㝅於菟生前非常厭惡侄子鬬椒,認為鬬椒會給若敖氏帶來禍患,并在評價他時說出了之後著名的成語“狼子野心”;其临死前将鬬氏族人聚集起来,劝族人在鬬椒执政前抓紧逃走,并泣叹:“鬼犹求食,若敖氏之鬼不其馁而!”[3]

评价[编辑]

  • 成海應:“令尹子文,能自毁其家,以紓楚國之難,可謂忠矣。由是,楚能倔疆於江漢,雖齊桓公之兵力,未能服其心,纔取盟而還。然楚之所猾夏者,皆子文爲之謀也。彼生長於蠻夷之中,徒知富彊之爲國,而未能導其君於義,縱其內行,如禽獸然,至取鄭文芈二女而歸,其淫昏如此。安用大臣爲哉。”(『硏經齋全集續集』10冊,史論,令尹子文)

註釋[编辑]

参考[编辑]

  1. ^ 《左传·宣公四年》
  2. ^ 左传·庄公三十年》:“鬬㝅於菟为令尹,自毁其家,以纾楚国之难。”
  3. ^ 左传·宣公四年》:“初,楚司马子良生子越椒。子文曰:‘必杀之!是子也,熊虎之状而豺狼之声;弗杀,必灭若敖氏矣。谚曰:狼子野心。是乃狼也,其可畜乎?’子良不可。子文以为大戚。及将死,聚其族,曰:‘椒也知政,乃速行矣,无及于难。’且泣曰:‘鬼犹求食,若敖氏之鬼不其馁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