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森東克之歌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韦森东克之歌》
Wesendonck Lieder
艺术歌曲 里夏德·瓦格纳作品
目錄號WWV英语Wagner-Werk-Verzeichnis 91
文本玛蒂尔德·韦森东克创作的诗
语言德语
创作1857年 (1857)~1858年 (1858)
配器声乐钢琴

《韦森东克之歌》(德語:Wesendonck Lieder),WWV英语Wagner-Werk-Verzeichnis 91,又译《魏森东克之歌》,是德国作曲家里夏德·瓦格纳取材自玛蒂尔德·韦森东克的詩作所譜寫的艺术歌曲,原名为《为女声所作的五首诗歌》(德語:Fünf Gedichte für eine Frauenstimme)。瓦格纳在1857~1858年创作歌剧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期间,为玛蒂尔德·韦森东克的五首诗谱写了曲。这些歌曲与《齐格弗里德牧歌英语Siegfried Idyll》一起,是瓦格纳最经常演出的两部非歌剧作品。

历史[编辑]

韦森东克别墅德语Villa Wesendonck:韦森东克於蘇黎世的宅邸,位于今里特公园

《韦森东克之歌》是里夏德·瓦格纳根据玛蒂尔德·韦森东克的诗作改编而来的。玛蒂尔德·韦森东克是瓦格纳的一位赞助人奥托·韦森东克德语Otto Wesendonck (Kaufmann)的妻子。1849年德累斯顿五月起义后,瓦格纳从萨克森逃离到苏黎世,在那结识了奥托·韦森东克。此后一段时间,瓦格纳和他的妻子明娜·普拉纳一起住在韦森东克庄园的一个名为“阿叙尔”(德語:Asyl直译:避难所)的小屋

瓦格纳于1860年以1000法郎的价格将这些作品卖给了出版商朔特音乐[1]1862年首次出版的版本名为《为女声所作的五首诗歌》(Fünf Gedichte für eine Frauenstimme)。首演在出版商位于美因茨的住所举行,由女高音歌唱家埃米莉·格纳斯特德语Emilie Genast演唱,钢琴家汉斯·冯·比洛伴奏。[2]首次出版时,词作者玛蒂尔德·韦森东克的名字并没有被写明。直到1902年玛蒂尔德去世后,她作为瓦格纳《为女声所作的五首诗歌》词作者的事实才被公开。

内容[编辑]


播放此文件有问题?请参见媒體幫助

該組五首藝術歌曲最常見的順序如下:

  1. 天使("Der Engel"),作于1857年11月
  2. 站立不动!("Stehe still!"),作于1858年2月
  3. 溫室中("Im Treibhaus – Studie zu Tristan und Isolde"),作于1858年5月
  4. 痛苦("Schmerzen"),作于1857年12月
  5. 夢("Träume – Studie zu Tristan und Isolde"),作于1857年12月

目前常用的歌曲顺序第一次出现在1862年的首次出版版本中。这引起了怀疑,即瓦格纳本意是将这五首歌曲组成一个声乐套曲,还是仅仅视其为五首单曲的集合。[3]

瓦格纳本人将其中两首歌曲称为对歌剧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的研究(即德语歌名中的"Studie zu Tristan und Isolde"),首次使用了后来在该歌剧中发展的某些音乐理念。在《梦》中可以听到歌剧第二幕中爱情二重唱的来源,而五首歌曲中的最晚作曲的《温室中》使用了后来在歌剧第三幕前奏中广泛发展的音乐素材。

版本[编辑]

《韦森东克之歌》最初是为女声和钢琴创作的,但在1857年12月23日玛蒂尔德生日之际,瓦格纳为《梦》配器管弦乐版本,由室内乐团演奏,小提琴演奏人声声部。[3]

1893年8月3日,奥地利指挥家和作曲家费利克斯·莫特尔英语Felix Mottl为全部五首歌曲完成了大型管弦乐团的配器,成为交响乐团最常演奏的版本。[4]1972年,意大利作曲家维耶里·托萨蒂英语Vieri Tosatti对这些歌曲进行了重新配器。1976年,德国作曲家汉斯·维尔纳·亨策为这些歌曲谱写了一个室内乐版本。2004年,德国作曲家克利图斯·戈特瓦尔德英语Clytus Gottwald将《温室中》和《梦》改编为16人无伴奏合唱团的《〈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的两份研究》(Zwei Studien zu "Tristan und Isolde")。2013年暨瓦格纳诞辰200周年,华裔英国作曲家庄祖欣英语Jeffrey Ching首演了他为声乐中提琴(或大提琴)和钢琴而作的《韦森东克奏鸣曲》。法国作曲家克里斯托夫·洛滕英语Christophe Looten转录了声乐和弦乐四重奏的版本,2015年3月于巴黎香榭丽舍剧院首演。

一些男歌手也演唱了其中的一些歌曲。劳里茨·梅尔基奥尔英语Lauritz Melchior在1923年为HMV唱片录制了《痛苦》和《梦》。《天使》由男高音佛朗哥·科雷利(法语版)、普拉西多·多明戈约纳斯·考夫曼英语Jonas Kaufmann安德烈·波切利男低音帕塔·布尔奇乌拉德泽英语Paata Burchuladze录制过。少数人录制了全部五首歌曲,包括勒内·科洛英语René Kollo[5]男高音斯图尔特·斯凯尔顿英语Stuart Skelton[6]克里斯托夫·普雷加尔丁英语Christoph Prégardien[7]也分别于2018年和2019年录制了全部五首歌曲。

参考文献[编辑]

  1. ^ Newman 1976,第192頁.
  2. ^ Millington 2001,第318頁.
  3. ^ 3.0 3.1 Vazsonyi 2013,第715頁.
  4. ^ 马尔科姆·伯纳德·贝拉·米勒(Malcolm Bernard Bela Miller). Wesendonck Lieder, An analytic study (PDF) (学位论文). King's College London. 1990 [2022-12-17].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2-12-17). 
  5. ^ 马修·古雷维奇(Matthew Gurewitsch). Why Shouldn't Men Sing Romantic Drivel, Too?. The New York Times. 2005-11-06 [2022-1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17). 
  6. ^ 蒂姆·阿什利(Tim Ashley). Stuart Skelton: Shining Knight. Gramophone. [2022-1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17). 
  7. ^ 克里斯托夫·普雷加尔丁(Christoph Prégardien). Schumann - Wagner. [2022-1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17). 
书目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