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術空對空飛彈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魔法飛彈
掛載於幻象2000戰鬥機的魔法飛彈 (左)和超級 530F飛彈英语Super 530 (右)
类型短程空對空飛彈
原产地法國
服役记录
服役期间1975年 (魔术一型)和1986年 (魔术二型)
使用方參見使用國
生产历史
生产商馬特拉MBDA
基本规格
重量89公斤
长度2.72公尺
直径157毫米
弹头13公斤碎片
引爆机制IR

发动机solid
作战范围0.3至15公里
飞行高度至11公里
速度3馬赫
制导系统IR
发射平台疾風戰鬥機幻象2000戰鬥機F-16戰隼戰鬥機海鷂戰鬥攻擊機(FRS51)、超級軍旗攻擊機幻象F1型戰鬥機幻象5型戰鬥機幻象3型戰鬥機.

魔术空對空飛彈(R.550 Magic)是法國第一種服役的紅外線導引空對空飛彈,基本設計參考自AIM-9響尾蛇飛彈的概念。

魔术一型飛彈
中華民國空軍裝備之魔術二型空對空飛彈

研發歷史[编辑]

1966年法國馬特拉公司以內部經費開始研發一種可以和美國響尾蛇飛彈競爭的產品。1968年法國空軍對這一項研究計畫表示興趣並且願意撥款協助。1971年巴黎航空展時魔术一型飛彈正式亮相於世人面前,不過第一次有導引試射要到隔年才進行。

1974年魔术一型飛彈遞交法國空軍進行評估,1975年開始量產正式進入服役,直到1985年由改良型魔术二型空對空飛彈取代。

設計細節[编辑]

魔术一型飛彈雖然在設計概念上參考響尾蛇飛彈,兩者在外型上卻有極大的差異。整顆飛彈由前方開始分別是:紅外線尋標頭,控制面,彈頭,固態火箭推進段。

彈體[编辑]

魔术一型飛彈直徑157毫米,長度為2.27公尺,靠近彈體前方有兩組彈翼:第一組是四片固定式三角翼安定面,再這四片後方有另外四片可動控制面,這四片控制面負責飛彈在滾轉俯仰軸上的運動。這種設計有別於響尾蛇只有四片彈翼的型態,優點是在高攻角下的控制性較佳。

導引系統[编辑]

魔术一型飛彈的紅外線尋標頭AD550材質為硫化鉛,利用裝在掛架上的氮氣瓶在發射之前予以冷卻,以提高對紅外線訊號偵測的靈敏度。對於目標的搜索是靠著飛行員的目視,當鎖定目標的訊號之後會對飛行員發出警告。由於尋標頭本身對紅外線訊號追蹤能力,飛彈只能在目標後方140度的範圍以內發射。

彈頭[编辑]

魔术一型的彈頭重13公斤,採用高爆破片彈頭設計,其中6公斤是炸藥的重量。彈頭的引爆採用紅外線引信,在飛彈發射1.8秒鐘以後啟動。

使用國家[编辑]

 阿根廷 魔術一型飛彈裝備在幻象3型戰鬥機超級軍旗攻擊機
 澳大利亞 已退役
 巴西
 厄瓜多尔 魔術二型飛彈裝備在幻象F1型戰鬥機
 埃及
 法國
 希臘
 印度
 伊拉克
 约旦
 科威特
 利比亞
 摩洛哥
 阿曼
 巴基斯坦
 羅馬尼亞
 秘魯
 南非 已退役,被V3系列代替
 中華民國 魔術二型飛彈裝備在幻象2000-5戰鬥機
 阿联酋
 委內瑞拉

性能與諸元[编辑]

  • 飛彈長:2.72公尺
  • 彈體直徑:157毫米
  • 翼展:66公分
  • 總重:89公斤
  • 彈頭重:13公斤
  • 最短射程:300公尺
  • 最大有效射程:13公里

相關條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