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的顫音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g小調小提琴奏鳴曲》,又稱為《魔鬼的顫音》,是威尼斯小提琴家塔天尼的作品,作品編號B.g5,是塔天尼最為人所認識的作品。其創作年份可追朔至1713年,也有認為是1730至1740年代的作品,但是首次出版,卻要待至1799年、即塔天尼逝世後近30年才出版。樂譜採用了一些艱難的小提琴演奏技巧[1][2],出版以來,一直都是小提琴作品中的經典曲目之一。不少小提琴家都曾為此曲灌錄錄音。

全曲演奏時間大約為15分鐘

樂章結構[编辑]

共可為分三個樂章:

  • 第1樂章:情感豐富的小慢板(Larghetto affettuoso),
    ,g小調。
  • 第2樂章:首版沒有標示速度,但有標示「Tempo giusto della Scuola Tartinista」(精準的速度,塔天尼式的學院派)的用字,後來普通都採用快板(Allegro)的速度,
    ,g小調。
  • 第3樂章:行板—非常快—柔板(Andante - Allegro assai - Adagio),交替common time
    ,g小調。

大眾文化的應用[编辑]

意大利恐怖漫畫迪蘭·道格英语Dylan Dog》中,《魔鬼的顫音》是主角道格唯一能演奏的作品;而在日本漫畫《闇之末裔》中,講述一名有音樂天份的學生因彈奏這曲而召上了邪靈,故事亦由此發展開去。另外,電視刻集版的《幪面超人BLACK》第8集和電視動畫《偵探學園Q》第37集也運用了本曲作為故事的發展。

注譯[编辑]

  1. ^ Cramer, Marc. The Devil's Trill and Other Violin Sonatas. Renaissance Magazine. [21 February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3). 
  2. ^ Beggerow, Alan. Tartini - Violin Sonata in G Minor 'Devil's Trill'. Musical Musings. [21 February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22).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