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克山脈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鲁克山脉
1967年美国宇航局的月球轨道器4号拍摄的东方海撞击盆地照片
最高点
列表月球山脉
坐标47°06′N 34°00′W / 47.1°N 34.0°W / 47.1; -34.0
地理
位置山脉

鲁克山脉(英語:Montes Rook)是一座坐落于月球西侧轮缘上并扩展至月球背面的环形山脉,处于东方海之内,是这个巨大撞击盆构造的一部分。鲁克山脉的外围则是更大的科迪勒拉山脉,二者之间是环状、崎岖的平原。

鲁克山脉实际上是一个双环结构,有时分为外鲁克山和内鲁克山,内外山中间为填满玄武熔岩的狭长山谷,形成一个个小型月海。东北部就是一个被称春湖的小月海。

该山脉的月面座标为南纬20.6°、西经82.5°,直径791公里,以英国天文学家劳伦斯·鲁克英语Lawrence Rook命名。从地球上看,由于它的位置处于月球的边缘,很多细节无法被看到,但通过月球投影可获得该山脉的局部轮廓。

鲁克山脉内分布了多个已命名的撞击坑:靠近西南边缘外侧的有尼克尔森陨石坑佩蒂特陨石坑科普夫陨石坑则位于东侧内缘,内环北侧则坐落了蒙德环形山。其它模较小的陨石坑还有:位于东北的拉勒曼德陨石坑、南面的舒莱金和西部弗里克塞尔,而西北的洛厄尔陨石坑与西南的戈利岑陨石坑[1][2]即使天平动期间,从地球上也无法看见。

参考文献[编辑]

  1. ^ Hands Mountain LMP1 on the map. [2016-02-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10). 
  2. ^ Guide International Astronomical Union. [2016-02-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