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金色魚虎的標準造型,立體且線條分明,並且結構沉重

(日语:しゃち Shachi */?),又可寫為魚虎(日语:魚虎しゃちほこ Shachihoko)、鯱鉾[1],指的是一種在日本建築的屋頂上所安裝的裝飾性瓦片;同時也是日本的一種妖怪,擁有老虎的頭、魚的身體、噴水吸火的能力。

歷史[编辑]

原始日式鴟尾[编辑]

日本建築上的魚虎源自中國唐朝至宋朝之間的鴟吻,但日本人並不是直接從中國學的,而是從朝鮮半島的百濟國那裡學的。所以在日式鴟尾誕生之初,其造型就已經和中式鴟尾有了巨大差異。

經過好幾次在設計上的刪減,現代日本採用的鴟尾造型於在8世紀的奈良時代就已經定型。

鴟尾過渡到魚虎[编辑]

早期的日式鴟尾原本是用粘土製成的,表面容易產生裂痕且呈空心,其主要目的是防雷,比起裝飾,更多的是作為一種美化版的避雷針

在平安時代,日本鴟尾逐漸的改為木製,此時日本人彫刻佛像的技藝已經大幅度提升,所以他們把這項技術用到了鴟尾身上,採用一體成型的防水木頭,還會外贴铜板。由於做工的精细,所以日式鴟尾的裝飾功能越來越強大。

進入室町時代末期,由於日本此時處於戰國時代,日本各地的戰國大名為了凸顯自己的特色,喜歡在屋頂上創造、發明一些造型誇張的鴟尾,最終這些鴟尾演變成日本獨有的“魚虎”。而日本神話裏的魚虎尚不明確,一開始是和鬼瓦一樣,僅僅是辟邪的妖怪。一說是居住日本九州島的戰國大名們,在和中國明朝進行貿易後加入明朝蚩吻的吉祥寓意,視魚虎為一種可以防火的神獸,此為九州地區較為流行的說法,但並無書面的資料來佐證。

金鯱[编辑]

織田信長耗費巨資修建“安土城”,織田信長所設計的塗上真金粉末的金鯱在此時出現,“金鯱”成為“天守閣”的必備裝飾。隨後,豐臣秀吉大坂城林秀貞名古屋城佐佐成政熊本城宇喜多秀家岡山城等眾多日本城堡,因為羨慕織田信長的威信也開始模仿這種風格。之後日本的普通鴟尾及普通魚虎迅速消失,造價昂貴金鯱一躍成為日本建築的主流[2]

到了江戶時代,隨著日本經濟的發展,加上政府並無嚴格的等級規定,造型立體、活潑靈動的金鯱開始風靡全日本,大量運用在日本禪宗寺廟的正廳、塔內,甚至作為小型祭罈的神龕內裝飾上也有。為了降低價格,江戶時代的金鯱統一用金色塗料代替原本的真金粉末。此時的金鯱已經摒棄了木製,改以“陶器”製成,先用磨具澆築好陶器的造型,完成以後再在這個陶器的內外都塗上好幾層泥漆來黏接,最後在最外面刷上金色塗料就算完成。這種金色魚虎的重量非常之大,反而能完美壓住超長的日本古建築出簷。让日本建筑的大屋顶的重心不至於往外過度傾斜,平衡了整體建築的承重力道,因此成為固定款式。

参见[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1. ^ 寺島良安 『和漢三才図会』7巻 島田勇雄・竹島淳夫・樋口元巳訳注 平凡社〈東洋文庫〉、1987年、181頁。
  2. ^ 三浦正幸著『城のつくり方図典』小学館 200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