鲼科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鲼科
加勒比海斑点鱝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软骨鱼纲 Chondrichthyes
目: 鲼目 Myliobatiformes
科: 鲼科 Myliobatidae
異名

Myliobatididae

鱝科(学名:Myliobatidae)是軟骨魚綱燕魟目中的一

分布[编辑]

鲼科魚類廣泛分布於全球溫、熱帶海域。

深度[编辑]

從水深3m至300m深的水域。

分類[编辑]

鲼科下分7個屬,如下:[1]

鷂鱝屬Aetobatus[编辑]

無刺鱝屬Aetomylaeus[编辑]

前口蝠鱝屬Manta[编辑]

又稱鬼蝠魟屬。为蝠鲼属Mobula Rafinesque, 1810)的异名。

蝠鱝屬Mobula[编辑]

鱝屬Myliobatis[编辑]

前鰭鱝屬Pteromylaeus[编辑]

牛鼻鱝屬Rhinoptera[编辑]

特徵[编辑]

鲼科魚身体扁平,胸鰭向前延伸至眼所在之位置終止,或為狹窄之皮膜經吻部下方而成為一枚吻下鰭,因此頭部與體軀可以清楚劃分。頭頂隆起,尾部細長,超過體盤前後徑2倍以上。齿大似板状,有1至7排。尾背近基部處有棘或無;棘前有一小形背鰭;但無尾鰭。眼與噴水孔在頭側;口在頭部腹面,橫裂。齒1至7列,砌石狀。除尾棘外,皮膚裸出,但雄者眼眶周圍及背部中央線上可能有瘤狀突起。一般体形不大,连尾部一起最大也不会超过两米。英文所指的魔鬼魚,便是這屬於這一科的魟。儘管這一科科名為鲼,但所屬的魚類,中文仍常命名為,因此常令人誤會為魟科

生態[编辑]

本科屬於熱帶暖水域沿岸魚類,常可見其利用整個胸鰭呈波浪形的擺動而游走於水表層。以底棲甲殼類軟體動物為食,故養殖的牡蠣及蛤苗床,常遭其破壞。卵胎生,雌性通常懷有2至10胎,而妊娠期可長達1年。當捕獲時,會適時將小魟生出體外。

經濟利用[编辑]

食用魚,但有些味道不佳,肉質較粗。另外有些種類有毒棘,易傷人。

参考文献[编辑]

  1. ^ Myliobatidae. GBIF. [2023-06-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17). 
  1. FishBase
  2. 台灣魚類資料庫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