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头潜鸭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鳳頭潛鴨
凤头潜鸭
凤头潜鸭(Aythya fuligula)雄鸟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目: 雁形目 Anseriformes
科: 鴨科 Anatidae
属: 潛鴨屬 Aythya
种:
凤头潜鸭 A. fuligula
二名法
Aythya fuligula
Linnaeus, 1758
Aythya fuligula

凤头潜鸭(Tufted Duck,学名Aythya fuligula)是一種中等大小的潛鴨,又名泽凫、凤头鸭子、黑头四鸭。 

生态环境[编辑]

凤头潜鸭常活动于内陆的河流、池塘和其他开阔水面,夜间栖息于岸边的软泥滩,或者在离岸不远的水面上漂浮,他们喜欢比较清澈的深水环境,在浅水和污染比较严重的水域很难见到他们的身影,凤头潜鸭在陆上活动非常笨拙,亦很少见。其上路活动。迁徙季节和越冬季节常集成大群,与红头潜鸭青头潜鸭斑背潜鸭混群。

分布地域[编辑]

凤头潜鸭繁殖于西伯利亚以东地区、萨哈林岛欧洲北部、英伦三岛冰岛以及中国东北西北部、中部、西南部;迁徙时可以在整个欧亚大陆的中南部,包括中国的新疆中西部、青海东部、西藏甘肃四川西北部、华北大部看到本物种,在日本列岛、台灣、菲律宾中国云南以东,山东半岛以南的华中华南大部,非洲的东北和西北部越冬。

特征[编辑]

凤头潜鸭

凤头潜鸭体形略小于红头潜鸭,但是这种差别不大,偌非两种潜鸭同时出现在视野中可以直接对比,是很难看出体形差异的。与绿头鸭相比,本体长仅仅为后者的2/3左右,雄性凤头潜鸭的头颈部黑色,并具有紫色的金属光泽,最具特征的是它的头顶有一根略长而下垂的“小辫”,这就是所谓的凤头,随头部运动不时摆动的凤头令本物种看起来非常俏皮可爱。腰胸背部的羽毛也都是深黑色,下背部的羽毛上有时带有纤细的乳白色斑点,腹部和胁部的颜色则为乳白色,上下体颜色对比非常鲜明。外侧次级飞羽白色,在黑色的翅膀上形成了白色的翼镜。雌性羽色分布与雄鸟接近,但颜色哑暗且没有金属光泽,雌性头上也有一个小辫,但没有雄性那么明显,因而雌鸟整体看起来也就没有雄性那么灵动。本物种虹膜黄色喙铅灰色,脚蹼黑色。当他们活动在湖面上时,无论雄雌尾部都是向下托垂到水面以下的。

食物[编辑]

凤头潜鸭以动物性食物为主,他们的食谱包括,软体动物虾蟹小鱼、蝌蚪等,尤其喜欢软体动物。

危機[编辑]

本物种未列入保护名单,但受到栖息地破坏、过度狩猎和环境恶化的影响,种群数量日趋下降,须尽早采取保护措施,遏制这一趋势。

參考文獻[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