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短嘴鴉Corvus brachyrhynchos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目: 雀形目 Passeriformes
科: 鸦科 Corvidae
亚科: 鸦亚科 Corvinae
属: 鸦属 Corvus

,是鳥綱雀形目的一種鳥類。廣義是指鴉科,狹義是指鴉科所屬的幾種鳥類,包括烏鴉寒鴉渡鴉老鴰等。其特徵為嘴大且堅實、翼長、腳有力,色黑者稱為「烏」,背灰者稱為「鴉」,一般人多不加以細分,合稱為「烏鴉」。[1]

釋義[编辑]

李時珍撰《本草綱目》記載,烏鴉又名鴉烏、老雅、預、匹居、楚烏、大嘴烏。[2]廣雅》云:「純黑反哺者,謂之。小而腹下白,不反哺者,謂之鴉烏。古有鴉經占吉凶,南人喜鵲惡鴉,北人反之,師曠以白項者爲不祥。亦作。」

「鴉」的廣義定義是指鴉科,物種包括星鴉山鴉松鴉喜鵲樹鵲山鵲藍鵲等23屬鳥類;狹義定義為鴉屬及相關的幾個屬,寒鴉在物種分類上屬於獨立的屬,但通俗上也包含在狹義範圍的鴉。

  • 烏鴉(crow
  • 渡鴉(raven
  • 寒鴉(jackdaw
  • 老鴉(rook

傳說[编辑]

美国原住民相信渡鸦创造大地,渡鸦虽然非常狡猾,但是依然是在原住民社区非常普及的图腾。北欧神话中的主神奥丁经常徵求渡鸦的意见。欧洲在中世纪将渡鸦看作是雄性生机的象徵,除此之外还有渡鸦与狼一起狩猎的传说。中国北方以烏鴉比喻為慈、孝的象徵,远古东亚存在鸦崇拜,称为“金乌”,是太阳的象征。[3] 近世满族也有鸦、鹊崇拜,满族院落设立高杆,杆顶设一斗,斗内放置肉、内脏、米等食物以饲鸦鹊。

鸦的黑色羽毛、腐食习性及历史遗留的偏见,一直被看作死亡灾难疾病、不公正等的象征,许多文化将鸦类看作是恶运前兆和邪恶同伴。西方文化将鸦与阴暗、悲伤和死亡连接在一起,中國南方以烏鴉的叫聲為不祥之兆。

圖像[编辑]

另見[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 教育百科. 中華民國教育部. [2021-03-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01). 
  2. ^ 李時珍《本草綱目·禽之三
  3. ^ 刘安《淮南子·本经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