鴦輸伐摩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鴦輸伐摩

鴦輸伐摩尼泊爾語अंशुवर्मा Amsuvarma,595年—621年),義譯為光胄王泥婆罗国(今尼泊爾)塔庫里王朝國王。在藏文史料中,他以沃色果恰འོད་ཟེར་གོཆ།[1]德瓦拉དེ་བ་ལྟ།[2]尼节玛积学ནིས་མ་འབྲི་ཤོ།[3]积洛哈འབྲི་ལོ་ཏ།[4]的名字登场。

學者認為他的在位年代約為公元606年至621年之間。

生平[编辑]

鴦輸伐摩原為尼泊爾塔庫里(Thakuri)种姓的酋長,栗呫婆王朝国王濕婆提婆(Śivadeva,意译吉天,现代音译希瓦·德瓦)的封臣。公元六世紀末,栗呫婆王朝被外敵阿毗羅(Abhira)人擊敗而遭統治。濕婆提婆王依靠鴦輸伐摩,擊退了阿毗羅人,鴦輸伐摩因此成為王國的首相。在濕婆提婆王死後,自立為王,建立了塔庫里王朝

鴦輸伐摩王篤信佛教,以博學而聞名,曾經寫作了《聲明論》[5]

鴦輸伐摩在位期间,正值吐蕃崛起的时期。吐蕃赞普松赞干布派遣噶尔·东赞域松(禄东赞)率随从一百多人前往泥婆罗求婚,献上五枚金币和镶嵌有宝石的琉璃头盔作为聘礼。鴦輸伐摩最初看不起吐蕃,表现的地非常傲慢。他认为吐蕃是蛮荒之地、不信佛法,拒绝这一婚约。东赞域松取出事先准备好的书信,威胁说若不答应,吐蕃将以五万大军毁灭泥婆罗,先杀国王再强娶公主。松赞干布军队压境,兵临城下,鴦輸伐摩被迫将女兒赤尊公主嫁給松贊干布。赤尊公主出嫁吐蕃时带去了不动金刚佛像、慈氏法轮、旃檀度母像、琉璃乞化钵和金银器、丝绸等物,為佛教傳入西藏之始。

鴦輸伐摩死后,传位给濕婆提婆的长子乌达亚·德瓦二世(Udayadeva),旋即被毗末栗順那提婆(Bhīmārjunadeva)篡位。乌达亚·德瓦二世之子纳伦德拉德瓦(Narendradeva,那陵提婆)逃往吐蕃。吐蕃派兵入侵尼婆罗,杀死毗湿奴·笈多,拥立纳伦德拉德瓦为国王,自此尼婆罗成为吐蕃属国。[6]

注释[编辑]

  1. ^ 此乃“光胄王”的藏语意译。见《红史》、《新红史》、《布顿佛教史》、《汉藏史集》。
  2. ^ 见《西藏王统记》
  3. ^ 见《西藏王臣记》
  4. ^ 见《弟吴佛教源流》
  5. ^ 大唐西域記》卷七尼波羅國:「王,剎帝利栗呫婆種也,志學清高,純信佛法。近代有王,號鴦輸伐摩,唐言光胄。碩學聰叡,自製《聲明論》,重學敬德,遐邇著聞。」
  6. ^ 敦煌吐蕃历史文书《大事记年》:“杀泥婆罗之宇那笈多(ཡུ་སྣ་ཀུག་ཏི།),立那日巴巴(ན་རི་བ་བ།)为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