鶴林玉露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鶴林玉露
原名鶴林玉露
作者罗大经
系列論說系列
语言汉语文言文
主题此書多抨擊南宋偏安政權。書內體例在詩話、語錄之間,詳於議論而略於考證。
發行信息
出版地點中國江西廬陵
中譯本出版日期約成於南宋理宗淳祐年間
媒介線裝書
页数18卷(甲乙丙三編,各編六卷)

鶴林玉露》是南宋罗大经撰。分甲、乙、丙三编,各編六卷,共十八卷。明代葉廷秀評論羅大經:「其言以紫陽為鵠,學術治道多有發明,而不離王道。」此書約成於宋理宗淳祐年間。

濫觴題源[编辑]

鶴林玉露一名取自杜甫詩聖《赠虞十五司马》诗“爽气金无豁,精淡玉露繁”之意。《鶴林玉露》對於先秦漢朝六朝唐朝宋朝的文章、文人多有所評論,卷三《东坡文》專论苏轼,並認為蘇文深受《庄子》、《战国策》的影響。此書多抨擊南宋偏安政權,對秦檜乞和事尤為不滿,並對百姓疾苦深深予以同情。且提出曹操的墓有七十二疑塚的說法。

體例大旨[编辑]

書內體例在詩話、語錄間,詳於議論而略於考證。所引多朱子張栻真德秀魏了翁楊萬里語,而又兼推陸九淵。極稱歐陽修蘇軾之文,而又謂司馬光資治通鑒》且為虛費精力,何況呂祖謙文鑒》。既引張栻之說謂詞科不可習,又引真德秀之說謂詞科當習。大抵本文章之士而兼慕道學之名,故每持兩端,不能歸一。然要其大旨,固不謬於聖賢也。陳耀文學林就正》譏其載馮京《偷狗賦》乃捃摭滕元發事,偽托於京,今檢侯鯖錄所載滕,賦信。然蓋是書多因事抒論,不甚以記事,也為主。偶據傳聞矣,不復考核,其疏漏固不足異耳。

參考文獻[编辑]

  • [南宋]羅大經 撰,王瑞來 點校:《鶴林玉露》,中華書局,上海2005年6月1日。ISBN 7101017673

外部链接[编辑]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