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子香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鸡舌香
丁子香
科勒藥用植物》(1897),
Caryophyllus aromaticus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双子叶植物 Eudicots
演化支 蔷薇类植物 Rosids
目: 桃金娘目 Myrtales
科: 桃金娘科 Myrtaceae
属: 蒲桃属 Syzygium
种:
丁子香 S. aromaticum
二名法
Syzygium aromaticum
(L.) Merrill & Perry
異名

Eugenia aromaticum
Eugenia caryophyllata

丁子香丁香學名Syzygium aromaticum,英語:clove,Eugenia caryophyllata Thunb)是桃金娘科蒲桃属的一个種,也叫鸡舌香鸡舌[1]。Clove來自拉丁文「ClAVUS」,代表「釘子」的意思,因外型像小釘。原产于印度尼西亚摩鹿加群島(MOLUCCAS),摩鹿加又被稱為香料島(SPICE ISLAND)當地傳統習俗在嬰兒誕生時,栽種一棵丁香樹苗,母親們由丁香樹成長榮枯,最為其子女命運的前兆。是一种香料也是印度咖哩和中國五香的配料之一[2],干燥后广泛用于烹饪中,做为一种食物香料,现在已经被引种到世界各地的热带地区,目前出产丁香的地区主要有印度尼西亚、非洲東岸的坦尚尼亞馬來西亞桑给巴尔马达加斯加岛印度巴基斯坦斯里兰卡等地生產栽種最多,2005年,印度尼西亚生产了全世界80%的丁香。今日市面上的丁香品種是Zanzibar、Siputih和Sikotok,其中Siputih的樹型最高大、氣味最刺激。

丁香是一种常绿乔木,高达10至20米,椭圆形,单叶大,对生,革质;红色,聚伞花序,花蕾初起白色,后转为绿色,当长到1.5至2厘米长时转为红色,这时就可以收获,萼托长,花萼花瓣4;果实为长椭圆形,名为「母丁香」。公、母丁香差別在於香氣與功效,公丁香的香氣突出濃郁,而母丁香則較為溫和。於藥效上母丁香略遜公丁香。故日常所見入藥、烹調、調香多為公丁香。

丁香的花托跟花蕊會分泌高含量易揮發的丁香油,丁香油富含豐當的丁香油酚跟部份的水楊酸甲酯,是一種特殊獨特的熱帶氣味。也在如肉桂等其它香料中發現,這種化學成分之所以叫做「丁香油酚」,正是因爲丁香中含量最高,所以以此作爲化學名。丁香油具有很強效的殺菌跟防腐效果。

丁香樹提煉的精油密度比水大,品質好的丁香應入水即沉。

另外,木犀科丁香属植物一般称为「丁香花」,与本种没有直接关系。

用途[编辑]

丁香用于烹调、香烟添加剂、焚香的添加剂、制[3]。烹調作調味料,可矯味增香。常用於製作滷菜,亦用於制糕點和飲料。亦為五香粉和咖喱粉原料之一。也可以作为药用,中药也有丁香花蕾入药,药名「公丁香」,性温,味辛,可用於治胃病、止瀉、消化不良。[4][4]丁香油酚是一种重要的香料,也可以治疗烧伤、能做溫和的麻醉劑,作为牙科的止痛剂。丁香還可用來解酒醉。[5]

經濟上用途有用作雪茄調味或者香水,也會使用在各式牙膏或者牙齒清潔用品,也有製成防蟲用品使用。

印尼人把丁香和菸葉混合製成一種創新口味的香菸,當地人稱之為「KRE-TEK丁香捲菸」,據說吸起來會有爆破聲,極受當地人歡迎。

曹操诸葛亮书信中也提到,“今奉鸡舌香五斤,以表微意。”[6]唐代鸡舌香从印度尼西亚进口,用于烹调和入酒,也用于制造丁香油。[7]宋代称丁香为鸡舌香,用于口含。宋代臣子向皇帝起奏时,必须口含其除口臭。[8]

具有防腐劑及殺菌劑的特性,還可協助消化作用。精油局部被應用於減輕牙痛和嘴部疼痛,但丁香中含興奮劑,如過量食用則會干擾消化系統。

購買丁香時,最好買整粒的,因粉狀丁香味極易氧化散失,不易保存。 檢驗丁香品質,可把丁香放在一盆水裡,如垂直浮起→品質新鮮良好,如沉到水底或一顆顆水平浮起→不新鮮。

丁香圖片[编辑]

相關條目[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陈至立 (编). 丁香. 辞海. 上海: 上海辞书出版社. 2019. ISBN 978-7-5326-5325-6. 
  2. ^ 《齐民要术》说“鸡舌香俗人以其似丁子,故呼为丁子香”。《夢溪筆談·藥議》中說:“余集《靈苑方》論雞舌香,以為‘丁香母’蓋出陳氏《拾遺》,今細考之,尚未然。”
  3. ^ Dorenburg, Andrew and Page, Karen. "The New American Chef: Cooking with the Best Flavors and Techniques from Around the World", John Wiley and Sons Inc., ©2003.
  4. ^ 4.0 4.1 Chinese Herbal Medicine: Materia Medica, Third Edition by Dan Bensky, Steven Clavey, Erich Stoger, and Andrew Gamble 2004
  5. ^ 《云仙杂记》记载:“饮酒者嚼鸡舌香则量广,浸半天回则不醉”。
  6. ^ 《魏武帝文集》
  7. ^ 美爱德华·谢弗 《唐代的外来文明》 吴玉贵译 陕西师范学院出版社 171 -172页 ISBN 7-5613-3257-2
  8. ^ 《梦溪笔谈·药议》:“余集《靈苑方》,論雞舌香以為丁香母,蓋出《陳氏拾遺》。今細考之,尚未然。按《齊民要術》云:「雞舌香,世以其似丁子,故一名丁子香。」即今丁香是也。《日华子》云‘鸡舌香,治口气。’所以三省故事:郎官日含鸡舌香,欲其奏事对答,其气芬芳。此正谓丁香治口气。”沈括在編輯《靈苑方》時,認為丁香即雞舌香。但他在《夢溪筆談·藥議》中,澄清當時世傳的雞舌香並非丁香。 8.《醉人植物博覽會》:今日市面上的丁香品種是Zanzibar、Siputih和Sikotok,其中Siputih的樹型最高大、氣味最刺激。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