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寮坑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鹿藔坑庄

鹿寮坑,原寫為鹿藔坑,是臺灣新竹縣芎林鄉的一個傳統地域名稱,位於該鄉東南部。相較於今日行政區,其範圍大致包括五龍村、華龍村。

鹿寮坑佈置品

歷史[编辑]

台灣清治末期至日治初期,鹿寮坑地區為一街庄,稱為「鹿藔坑庄」,隸屬於竹北一堡。該庄西及西北與王爺坑庄為鄰,北與上橫坑庄燥坑庄為鄰,東北一小段與新城庄為鄰,東邊為大平地庄沙坑庄,南邊為十份藔庄大肚庄,西南邊為山豬湖庄[1]

1901年(日治明治三十四年)11月,全台廢縣廳改設二十廳,該庄隸屬於新竹廳。1909年(明治四十二年)10月,合併二十廳為十二廳,該庄隸屬不變。1920年(大正九年),廢十二廳改設五州二廳,該庄改制並雅化為「鹿寮坑」大字,隸屬於新竹州竹東郡芎林庄[2]

戰後芎林庄改制為芎林鄉,隸屬於新竹縣,大字亦改制為村。1950年桃、竹、苗分治,芎林鄉隸屬不變。

交通[编辑]

縣道120號(富林路一段)是竹北下斗崙至尖石八五大橋的道路,也是頭前溪北岸主要的連絡道路,大致以西北—東南走向經過鹿寮坑地區西南部邊界地帶,向西北可前往竹林交流道、六家北郊後於竹北下斗崙與省道台1線交會,向東南可前往內灣、尖石等地。

鄉道竹26線是石碧潭至大平地的道路,大致以西南—東北走向轉橫向蜿蜒經過本地區南部、中部及東部,向西南轉西北可前往石碧潭(石壁潭)止於縣道123號路口,向東可前往橫山鄉大平地止於省道台3線路口。

鄉道竹25線是關西至鹿寮坑的道路,其南側端點位於本地區中部的鄉道竹26線路口,由此向北可經燥坑、上南片前往關西市區。

學校[编辑]

產業[编辑]

文化資產[编辑]

廟宇[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臺灣堡圖》,臺灣總督府,1904年
  2. ^ 《新舊對照管轄便覽》,臺灣總督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