麴稜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麴稜(6世纪—621年),隋朝唐朝东莱郡(今山东省莱州市)人。

麴稜年轻时熟读经史,为人至孝。隋朝末年担任信都郡(今河北省冀州市)郡丞。唐高祖武德元年(618年)六月廿三日,麴稜投降唐朝,唐高祖任命他为冀州刺史。这时,窦建德攻取河北州县。十一月,易州定州等州都投降了窦建德,只有冀州刺史麴稜未降。麴稜的女婿崔履行是崔暹的孙子,自称有奇术,可以让进攻的人自己失败,麴稜相信。崔履行命守城的人都坐下,不得随意作战,说:“贼人即使登上城墙,也不用怕,我能让贼人自己绑起来。”搭了土坛。晚上,设符祈祷,穿着丧服,柱着竿登上北楼大声嚎哭;派妇女爬上屋子向四面抖裙子。窦建德攻城很急,麴稜将要迎战,被崔履行坚决阻止。冀州城池陷落,崔履行还是哭个不停。窦建德见了麴稜说:“你竭诚坚守,是真忠臣!”好言相劝,以礼相待,非常尊重他,任命他为夏国的内史令。武德四年(621年),唐朝秦王李世民在虎牢之战俘虏窦建德後,麴稜再次归唐,随后刘黑闼反唐,十二月初三攻下冀州,杀死麴稜。

參考資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