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麻酱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麻酱
中东地区的芝麻酱

芝麻酱,简称麻酱,也称麻汁,是一种把芝麻磨成粉末并调制的酱料,通常和香油同时产出。根据采用的芝麻材料颜色,可分为白芝麻酱和黑芝麻酱。也分为生芝麻酱(芝麻磨粉前不炒熟)和熟芝麻酱(芝麻磨粉前炒熟)。是较为黏稠的半固体,上面往往覆盖一层香油,也使得芝麻酱不易变质。芝麻酱开封后应該冷藏。超高温会使芝麻酱變較不好吃。

製作[编辑]

主料:黑(白)芝麻、葡萄籽油(或初榨橄榄油,麻油)

1. 芝麻先淘洗干净。

2. 放入锅中开始炒芝麻,一开始的时候可以用中火,先把芝麻炒干,然后转中小火,炒到能够用手捏碎芝麻,芝麻内颜色略为黄色,吃一口很香就可以了。

3. 炒好的芝麻放凉后倒入石磨上的漏斗,调好流量,流量太大芝麻酱会过粗,流量太小,会干磨石磨。

4. 把芝麻酱放入容器里,比如说玻璃瓶,放凉后放入冰箱保存。

5. 不宜过长时间停放,不然芝麻酱里的油会自动沉淀飘到顶部,导致下部硬化,影响食用及口感。

6. 芝麻酱飘出的油不能完全叫作香油。因为做芝麻酱的芝麻与做香油的芝麻炒制时火候完全不一样,因此油的香味也不同。

使用[编辑]

中國[编辑]

中國料理大多使用熟芝麻醬,通常白芝麻醬用在鹹菜,黑芝麻醬用在甜食。芝麻醬是热干面麻酱面的主要调味料;也可用來涂面包馒头;北方面饼调料的一种;凉菜调料;火锅基础调料和佐料之一。涼麵冷拌麵)亦使用芝麻醬來當成主要佐料。

西亞[编辑]

生芝麻醬(阿拉伯语:طحينة‎, 英語:Tahini)在西亞是重要食材,常和糖漿或蜂蜜一起搭配皮塔餅食用,或是用來搭配肉類,也是製作鷹嘴豆泥的食材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