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埔十道菜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黃埔十道菜[1],又稱黃埔十項全能黃埔十大酷刑[2][3],是中華民國政府臺灣中華民國國軍部隊之幹部體罰下屬的一些方式,此術語也因電影、電視的軍教片盛行,而為大眾所知。

其是黃埔軍校在臺復校後,早期幹部創制,原先用於處罰學生之方式,後衍伸於國軍的各部隊。早期軍校學生教育是鐵的紀律勝過愛的教育,強調服從,不准辯解,強調「合理的訓練是『訓練』,不合理的訓練叫『磨練』」。不過隨著時代演進,軍中教育逐漸講求人性化之管理,體罰情事較少發生。

一般“菜色”[编辑]

  1. 棉被:主要處罰內務整理不好者。將棉被蓋在身上,頭戴,在棉被內邊唱軍歌邊做伏地挺身,有時是全副武裝抱棉被跑步,或交互蹲跳
  2. 大風吹:以最快的動作換位,上下左右對調。有時甚至會玩到全連隊都動了起來,如:第一排換第三排,第二排再換第一排。
  3. 唱片:以左手食指按在地上為圓心,人繞著自己旋轉,大聲唱軍歌〈九條好漢在一班〉。
  4. 黃埔咖啡:又稱「黃埔人蔘茶」、「巴西咖啡」,主要處罰不依規定,偷偷吸菸者。將數支香菸,取出菸草,全部用開水泡開,然後倒入鋼杯(甚至鋼盔)中喝掉。另一種方式稱作「北港」,是要求受罰者將許多支菸同時抽完。
  5. 人造衛星:這種體罰多半是針對部隊行進間答數出差錯的人。全連隊的人在跑步時,被罰的人再繞著部隊跑,像人造衛星一樣。
  6. 跨海大橋:又叫「桂河大橋」,關渡師等部隊稱為「關渡大橋」。受罰者身體橫跨水溝或兩張床舖之間撐著。此外亦有進階版,要受罰者做伏地挺身;這樣的處罰好處是無法偷懶,因為偷懶與乏力者會跌到地下。
  7. :又叫「環遊世界」。受罰者由通舖的一端爬到另一端,然後再爬回來。
  8. 親愛精誠:又叫「我佛慈悲」、「大發慈悲」,主要處罰禮儀不佳者。受罰者必須對著樹木或柱子大喊數次至數百次「長官好」。
  9. 田邊俱樂部:又稱「五燈獎」,名稱出自台灣田邊製藥贊助之台視綜藝節目《五燈獎》。方法是受罰者僅著內褲,赤裸上半身罰站於廁所旁邊唱歌、餵蚊子
  10. 黃埔大地震:簡稱「大地震」。這是最著名的一道「菜」,阿兵哥多視如畏途。新兵訓練中心的新兵幾乎天天都會品嘗到這道「菜」。當部隊中有人物品失竊時,也會利用這方法尋找失物。全連的兵所有內務及私人物品全部集中,堆成一座小山,檢查是否有違禁品(手機香菸等),幹部一聲令下,限時歸定位,否則重來一次。進階版「大地震」是給一個完成不了的時間,玩到幹部高興為止。

其它著名“菜色”[编辑]

  1. 七龍珠:主要出現在海巡各部隊中。施懲者手持做好記號的石頭數顆,丟於石堆,受罰者需迅速找回石頭。因過程類似日本漫畫七龍珠》,故名。
  2. 鐵板燒:在燠熱之中午,被罰者以腹部直挺向上,或是弓起身子,背部呈平板狀,於上置物,如鐵板燒烹調食物。另一種方式是不置物,就叫「關渡橋」(關渡師)、「關東橋」(關東橋新兵訓練中心)或「奈何橋」(其他部隊)。
  3. 香腸:又稱「豬肉」,主要懲罰單槓測驗不及格者。被懲罰者離地,雙手掛在單槓上若干時間;若摔落地面,則要繼續增加時數。
  4. 繡球:施懲者從樓上丟擲棉被至地面,受罰者必須立刻由二樓衝下去接,接到為止。
  5. 頭城搶孤:或稱「恆春搶孤」。一群受罰者同爬一竿,落後者須繼續再爬數次至數百次。
  6. 螞蟻上樹:要求受罰者爬上鐵桿後,抱緊鐵桿,固定於一點,不能上也不能下。
  7. 打草驚:要求兩手反背於背後,匍匐前進。
  8. 西施托腮:又稱「美人托腮」、「美人捧面」,要人以手肘與腳尖著地,並以兩手托住下顎。
  9. 仰天長嘯:一般是處罰吵鬧、閒聊者。處罰方式為把嘴張開,仰望天空若干時間。
  10. :半蹲於床的下鋪,以頭頂著上鋪。
  11. 倒掛金鉤:將兩腳倒懸於床上鋪,雙手撐地。
  12. 旱地拔:徒手在地上拔完所有的草,或者是拔取一棵小直至成功為止。
  13. 遨遊四海:或稱「旱地游水」,人趴在長上,不停做著游泳的動作。
  14. :又稱「文武雙全」,持罰站,另一手必須翻閱課本。另外一種玩法叫「修成正果」:或稱「誦經打坐」。一手持步槍,盤腿坐在烈日之下背誦文句,常是「單兵戰鬥教練報告詞」。
  15. 倒背如流:寫下一段文字供人背誦,並要求其倒著將這段文字默背出來。
  16. 我愛林旺:又叫「波斯戰象」。一手捏作一圈狀,另一手持步槍穿過其圈,模仿鼻,罰站。
  17. 細水長流:以水壺裝水,打掃廁所尿垢、垢,不可使用刷子與自來水
  18. 底之:由一樓地面蛙跳至二樓,再蛙跳回一樓,且必須喊叫「呱呱」。
  19. 推窗望月:在窗臺上面罰跪,望著一輪月光,倍感悽涼、痛苦。
  20. 田單復國:又名「飛躍的羚羊」、「西班牙鬥牛」,要求受罰者將雙手食指中指伸出,置於頭頂兩端,假裝自己為「」或「羚羊」,全副武裝,背著步槍繞集合場跑步。
  21. 流星:又名「鬼影追追追」、「電光操」,主要出現在海巡部隊中。施懲者手持手電筒,隨意照向某地,受罰者需迅速跑至某地;每當追到後,手電筒的燈光便會立即換地方照,受罰者又要迅速跑至該地。此外亦有進階版,是照向樹上或牆上等難以跑到的地方,受罰者同樣要設法移動到該地去。因手電筒的燈光呈圓型,故被稱為;受罰者需要迅速移動,故被稱為流星;「流星追月」一詞即此故。因為是利用手筒的做為處罰工具,「電光操」一詞即因此而來。「鬼影追追追」則是當時著名的靈異電視節目名稱,時常播放靈異影片,士兵戲以為稱號。
  22. 姜太公釣魚:受罰者蹲在板凳上,手持掃把,上掛著裝滿水的水桶。
  23. 定格踢正步:要求正步行進者停止動作,將單腳懸於空中。
  24. 舒跑運動員:受罰者模仿「舒跑運動飲料商標人物之動作罰站。另種玩法稱「勞斯萊斯天使」。則是受罰者效法勞斯萊斯天使商標(Spirit of Ecstasy)人物之姿勢罰站。相似者為「家尬」,名稱來自汽車品牌Jaguar之讀音,受罰者須模仿該品牌之躍豹商標(嘴需張開)維持一段指定時間。有的部隊是「寶獅」,即模仿汽車品牌「寶獅」商標。
  25. 黃埔點唱機:將受罰者關在內務櫃中,由施懲者點,要求其唱出指定歌曲。如有忘詞或走音等缺失,另行處罰。另種玩法為「百萬大歌星」,施懲者隨意唱歌,要求受罰者接唱下句歌詞,如有錯誤,另行處罰。多半用在軍歌測驗不及格者。
  26. 大英博物館:受罰者被關在內務櫃中蹲著,施懲者不斷地打開櫃門,受罰者要做出不同表情,如表情雷同,即被處罰。
  27. 衝鋒發起時:將大批受罰者集合於遠處,施懲者在遠處打開一房門,吹哨,命受罰者跑入,落後者即被處罰。另外一種玩法叫「長春保衛戰」或「南京保衛戰」,所有受罰者入門後,施懲者出門,將門反鎖,內中必定擁擠不堪,直到施懲者願意開門為止。也有另一種玩法叫做「同命鴛鴦」,又稱「出櫃同志」、「肌膚之親」。將兩人關在同一個內務櫃中若干時間,兩人會感到萬分擁擠難受。
  28. 離開地球表面:要受罰者在數秒內爬上樹木或建築物
  29. 波比八式:又稱「剝皮八式」,英文的Burpee,為健身的無氧運動,共有八個動作,必須連續一直操作,分別是曲腿後伸、曲腿前伸、伏地挺身、仰臥起坐、衝刺來回、側並步、彈跳伸展、屈膝彈跳。
  30. 閃電霹靂手:受罰者單手平舉步槍快速來回推拉,快速消耗大量體力。

衍生菜色[编辑]

  • 阿魯巴:眾人把受罰者抬起,打開其腿,移至柱狀物或門磨擦其下體。此為過去臺灣大多數中學男生打鬧方式之一,有時在軍中亦會使用。

相關條目[编辑]

註解[编辑]

  1. ^ 軍隊次文化-黃埔十道菜道道入味. [2016-03-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1-27). 
  2. ^ 國防部:天堂路是訓練 黃埔10道菜是凌虐. [2014-05-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5-25). 
  3. ^ 跨海大橋、孔明燈... 「黃埔名菜」整士兵. [2015-12-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26). 

參考資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