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帶副緋鯉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黃帶副緋鯉

未予评估IUCN 3.1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辐鳍鱼綱 Actinopteri
目: 海龙鱼目 Syngnathiformes
科: 鬚鯛科 Mullidae
属: 副緋鯉屬 Parupeneus
种:
黃帶副緋鯉 P. chrysopleuron
二名法
Parupeneus chrysopleuron
異名
  • Mullus chrysopleuron
    Temminck & Schlegel, 1843

黃帶副緋鯉学名Parupeneus chrysopleuron),又稱紅帶海鯡鯉紅槽魚,俗名秋姑、鬚哥,為輻鰭魚綱鱸形目鬚鯛科的其中一個

分布[编辑]

本魚分布於印度西太平洋區,包括斯里蘭卡馬來西亞安達曼海泰國菲律賓印尼中國南海東海日本台灣越南新幾內亞所羅門群島澳洲馬里亞納群島馬紹爾群島密克羅尼西亞帛琉諾魯斐濟群島東加吐瓦魯萬納杜等海域。属于近海暖水性底层鱼类。该物种的模式产地在日本。[1]

深度[编辑]

水深1至80公尺。

特徵[编辑]

本魚體成紡錘型稍延長。體為鮮紅色,各鰭約略帶黃色,體側有一金黃色縱帶自眼後沿著側線達尾柄末端。另一明顯特徵為眼部有四條短而互相平行的藍色斜橫帶。口小,能伸縮,頭型中等大小。上下頜齒細小如絨毛。體被大型圓鱗。尾鰭分叉,背鰭兩個。背鰭硬棘共8枚、軟條共9枚;臀鰭硬棘1枚、軟條7枚。側線鱗片數在28至30枚之間。體長可達16公分。

生態[编辑]

本魚棲息在含沙泥底的岩礁區,屬肉食性魚類,以觸鬚探尋躲在沙泥下的小甲殼類軟體動物及小魚為食,其身後也常跟著一群隆頭魚科的魚類,藉此幫助其找尋砂石下的食物。

經濟利用[编辑]

食用魚,適合煎食或煮味噌湯,小個體可做為觀賞魚。

参考文献[编辑]

  1. ^ 1.0 1.1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黄带副绯鲤. 中国动物物种编目数据库.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2009-04-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