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廷桂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忠勤文襄伯 黃廷桂
大清三等忠勤文襄伯爵
大清太保武英殿大學士陝甘總督
國家清朝
時代清代前中期
主君清聖祖清世宗清高宗
江夏莆陽黃氏
黃姓
廷桂
丹崖
封爵雲騎尉1710年,20歲)
騎都尉1756年,66歲)
三等忠勤伯1758年,68歲)
封號乾隆朝「五督臣之首」
族裔漢族
旗籍漢軍鑲紅旗
出生清朝聖祖康熙三十年(1691年
逝世清朝高宗乾隆二十四年(1759年
69歲
谥号文襄
祠廟京師賢良祠

黃廷桂(1691年—1759年),莆陽黃氏,字丹崖漢軍鑲紅旗人,清朝重臣。官至正一品太保武英殿大學士陝甘總督,又因征準噶爾時調集糧草馬匹得當,為清軍後勤做好足夠的保障,因功被乾隆帝封為三等忠勤伯,並賞與「四團龍補服」、「紅寶石帽頂」、「賞戴雙眼孔雀翎」等。乾隆四十四年時又獲賜「圖形紫光閣」殊榮,乾隆在寫作懷舊詩時,將其列為「五督臣之首」,在其過世後被給予諡號「文襄」,並入祀賢良祠

生平[编辑]

平步青雲[编辑]

黃廷桂為監生出身。

康熙四十九年(1710年),年方弱冠的黃廷桂,承襲了來自於其曾祖黃憲章所傳下的正五品雲騎尉世職。

康熙五十二年(1713年),23歲的黃廷桂被授予任正五品侍衛處三等侍衛。

康熙五十九年(1720年),30歲的黃廷桂升任正三品鑲紅旗參領

雍正三年(1725年)十二月十八日,35歲的黃廷桂升任正二品直隸省宣化鎮總兵[1]

鎮守四川[编辑]

雍正五年(1727年)二月十二日,升任從一品四川提督[2]

同年七月,時任川陝總督、三等威信公岳鍾琪上奏道,在四川成都府,有一個名叫盧宗漢的男子沿街叫喊,說岳鍾琪即將帶領川陝的兵馬起兵反清,而後盧宗漢就被身為四川提督的黃廷桂給抓獲,但應事關本人,所以上奏雍正帝請求裁斷。於是雍正便下旨道,數年以來有許多人在他身邊誹謗岳鍾琪,甚至說岳鍾琪乃是南宋名將、鄂忠武王岳飛之後,所以要為宋金之事報仇雪恨,真乃荒謬之極。岳鍾琪功勳卓著,所以雍正才讓其鎮守西陲要地,並予以其重兵,因此那些詆毀大臣者都是當誅之人。而這次謠言的起因絕非是偶然形成的,其背後必有原因,正如之前的蔡珽程如絲等人一般。此次也未必不是有人挾怨報復,並暗中指使,因此雍正下令刑部左侍郎黃炳和四川提督黃廷桂,會同嚴加審問該案。[3]

而後歷任天津鎮總兵、甘肅巡撫等職。乾隆十二年(1747年)升陝甘總督,次年改兩江總督。十五年(1750年)加太子少保,次年復任陝甘總督。乾隆十八年(1753年)任吏部尚書,次年加太子太保。乾隆二十年(1755年)升武英殿大學士兼吏部尚書。次年晉騎都尉。卒谥文襄

家族[编辑]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國朝獻徵錄·卷之五十四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清史稿·卷323》,出自趙爾巽清史稿

參考資料[编辑]

  • 《清史列傳》. 卷16,頁18-24
  • 《四川通志·武英殿大學士總督四川軍務文襄黃公傳》.《碑傳集》.冊5卷70,頁92-94.
  1. ^ 《世宗憲皇帝實錄·卷之三十九》:「辛巳。陞鑲紅旗參領黃廷桂、為直隸宣化總兵官。」
  2. ^ 《世宗憲皇帝實錄·卷之五十三》:「陞直隸宣化總兵官黃廷桂、為四川提督。直隸山永副將李如柏、為直隸宣化總兵官。」
  3. ^ 《世宗憲皇帝實錄·卷之五十九》:「丁巳。諭內閣。頃岳鍾琪奏稱、四川成都府城中。有一男子、沿街叫喊。說岳鍾琪帶領川陝兵馬。欲行造反。其人已被提督黃廷桂拏獲。臣不便檄訊。又不敢隱匿等語。數年以來。在朕前讒譖岳鍾琪者甚多。不但謗書一篋而已。甚至有謂岳鍾琪係岳飛之後。伊意欲修宋金之報復者。其荒唐悖謬。至於此極。岳鍾琪懋著功勳。朕故任以西陲要地。付以川陝重兵。而憸險姦邪之徒。造作蜚語。煽惑人心。讒毀大臣。其罪可勝誅乎。此成都造言之人。斷非出於無因。或蔡珽、程如絲輩。懷挾私怨。暗中指使。或再有播弄之人。均未可定。著交與黃炳、黃廷桂、會同嚴審。此事關係誣謗國家大臣重案。非民間誣告比也。至於川陝兵民。向來淳良忠厚。……」
官衔
前任:
孫嘉淦
吏部漢尚書
乾隆十八年十二月庚寅-乾隆二十年五月辛卯
(1754年1月2日-1755年6月27日)
繼任:
王安國
前任:
來保
武英殿大學士
乾隆二十年六月壬子-乾隆二十四年正月己亥
(1755年7月18日-1759年2月14日)
繼任:
阿爾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