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 (石料)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常熟燕园中以黄石所叠的假山
苏州网师园中以黄石所叠的水池驳岸

黄石中国古典园林中常用的園林石日语庭石之一,与太湖石齐名,为中生代红、黄色砂、泥岩层岩石的一种统称,材质较硬,小块石料常因自然岩石风化冲刷而崩落后沿节理面分解而成,呈不规则的多面体,各面轮廓分明并显露锋芒[1]。明代计成在《园冶》一书中认为黄石的特点在于其石质坚实、石纹古朴,书中记载的出产黄石的地区有常州黄山、苏州尧峰山、镇江圌山[注 1]。黄石用于叠山的优点在于落脚容易,缺点在于不易封顶,多用于叠险景和造人工瀑布[2],除此之外也宜用于砌乱石墙[注 2]。著名的黄石叠山有上海豫园黄石假山(由明嘉靖年间园林叠石大家张南阳所叠[3])、常熟燕园黄石假山(由清嘉庆、道光年间园林叠石大家戈裕良所叠)、扬州个园黄石假山(秋山)和苏州耦园黄石假山(其叠石手法被考证为与豫园假山类似[4])。

注释[编辑]

  1. ^ 《园冶卷三·选石》:“黄石是处皆产,其质坚,不入斧凿,其文古拙。如常州黄山,苏州尧峰山,镇江圌山,沿大江直至采石之上皆产。俗人只知顽夯,而不知奇妙也。”
  2. ^ 《园冶卷三·墙垣》:“乱石墙是乱石皆可砌,惟黄石者佳。”

参考文献[编辑]

  1. ^ 《园林景观设施 假山用石分析》. 中国园林资材网. [2011-05-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8-13). 
  2. ^ 颜怀学. 安徽园林石料一览. 全国第19届旅游地学年会暨韶关市旅游发展战略研讨会论文集. 2005. 
  3. ^ 《苏州文物保护单位名录》. 苏州政府网. [2011-05-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8-13). 
  4. ^ 孙鹄. 苏州园林中的峰石和假山. 古建园林技术. 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