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雀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黃雀
黄雀
雄鳥
雌鳥
錄製於英國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目: 雀形目 Passeriformes
科: 燕雀科 Fringillidae
属: 黃雀屬 Spinus
种:
黄雀 S. spinus
二名法
Spinus spinus
Range of the Eurasian siskin
    夏季     全年     冬季
異名

Carduelis spinus

Carduelis spinus

黄雀学名Spinus spinus)为雀科黃雀屬鸟类

特征[编辑]

体长约12厘米。雄鸟上体浅黄绿色,头顶羽冠和喉的中央为黑色;腹部白色而腰部稍黄,均带有褐色条纹;两翼的大覆羽为黑色。雌鸟无黑色羽冠,上体微黄有暗褐条纹,下体近白色带有黑色条纹。

分布[编辑]

分布于南欧至埃及、东至日本、朝鲜半岛、台湾岛以及中国大陆的东北、内蒙古河北河南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广东四川贵州等地,在山区多在针阔混交林和针叶林中以及在平原多在杂木林和河漫滩的丛林中。该物种的模式产地在瑞典[2]

文化[编辑]

  • 東漢時楊寶華陰山路上,救了一隻黃雀,而得到四枚白環相報。事見《續齊諧記》。
  • 苏轼有《送牛尾狸与徐使君》诗:“通印子鱼犹带骨,披绵黄惟漫多脂。”施元之注:“黄雀出江西临江军,土人谓脂厚为披绵。”

参考文献[编辑]

  1. ^ Carduelis spinus.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12. [26 November 2013]. 
  2. ^ 2.0 2.1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黄雀. 《中国动物物种编目数据库》.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2009-04-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