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皓 (宦官)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黃皓(?—?),三國時期人物,蜀漢後主劉禪時的宦官

生平[编辑]

劉禪寵愛宦官黃皓,董允在世時,每每上諫劉禪,下責黃皓,黃皓之位都不過黃門丞。[1]

延熙九年(公元246年),董允去世後,在接替為侍中寵臣陳祗推薦下,黃皓與陳祗互相表裡總攬朝政。[2]陳祗得寵後,劉禪對董允怨念越來越深,說自己受董允輕視。三國志作者認為這是陳祗獻媚和黃皓常以言語挑撥所造成。[3]

景耀元年(公元258年),陳祗去世,黃皓開始專攬朝政。[4]黃皓從黃門令升為中常侍、奉車都尉。[5]

黃皓把持朝政後羅憲因不肯依附黃皓而被貶為巴東郡太守,[6]閻宇雖有依附黃皓,但因看重羅憲之才而任命其為領軍,作為自己的副手。[7]尚書令樊建則不與黃皓有所往來。[8]當了黃皓三十年鄰居的郤正不為黃皓所喜愛,也沒被黃皓憎惡,官俸不過六百,所以也沒遭受禍患。[9]

甘陵王劉永向來憎惡宦官黃皓,黃皓得寵當權後,在劉禪面前說劉永壞話,使劉永十多年都不能朝見劉禪。[10]

景耀五年(公元262年),姜維啟奏劉禪,希望劉禪殺了黃皓。劉禪卻認為黃皓不過是小臣子,沒有什麼大不了,要姜維別在意。姜維見黃皓黨羽眾多,恐自己失言,只得辭謝而出。後來劉禪找來黃皓,讓黃皓跟姜維道歉。為自保,姜維只得藉口屯田,退往沓中,遠離成都以避禍。[11]黃皓在朝內當政,與時任右大將軍閻宇關係交好,暗地裡想廢掉姜維而樹立閻宇,於是姜維不敢回成都[12]

景耀六年(公元263年),姜維上表後主:「聽聞鍾會治兵關中,欲規畫進一步拓取土地之意,宜一併派遺張翼廖化督率各軍,分別護陽安關口、陰平橋頭,以防患於未然」。黃皓徵求鬼巫信息,告訴劉禪魏軍不會來,而劉禪也信了鬼巫。滿朝文武竟沒有一人知曉。[13]鄧艾攻入蜀地,諸葛瞻兵敗戰死,諸葛尚嘆氣說:「我們父子受國家重恩,卻沒早日斬殺黃皓,造成國家受辱人民遭殃,活著有何意義!」於是驅馬衝入魏軍中戰死。[14]

蜀漢滅亡後,鄧艾聽說黃皓是個奸險的小人,打算殺了他,但黃皓賄賂鄧艾的親信而逃過一死,其后黄皓下落不明。[15]

評價[编辑]

  • 姜維:“皓奸巧專恣,將敗國家。”(《資治通鑑·卷七十八》)
  • 劉禪:“皓趨走小臣耳。”(《資治通鑑·卷七十八》)
  • 诸葛瞻:“吾内不除黄皓,外不制姜维,进不守江油。吾有三罪,何面而反?”(《元和郡县志》)
  • 诸葛尚:“父子荷国重恩,不早斩黄皓,以致倾败,用生何为!”(《华阳国志》)
  • 陳壽:“祗死後,皓從黃門令為中常侍、奉車都尉,操弄威柄,終至覆國。”(《三國志·董允傳》)
  • 李密:“安樂公得諸葛亮而抗魏,任黃皓而喪國。”(《晉書·李密傳》)
  • 張岱:“蜀漢宦官黃皓便辟佞慧,後主愛之。”(《夜航船·人物部》)
  • 钟敬伯:“西蜀基业,百计而得之,百战而守之,卒为黄皓所蛊,使与汉火俱烬。”(《汇评三国志演义》)

艺术形象[编辑]

三國演義[编辑]

三國演義》中,鄧艾因经常为姜維所敗,因此引誘黃皓在後主面前排擠姜維。他多次排擠姜維,並推薦巴結自己的閻宇为大將軍。

蜀漢滅亡後黃皓被帶回洛陽司馬昭說他會導致國家滅亡,便將黃皓凌遲處死。[16]

影視[编辑]

動漫作品[编辑]

  • 火鳳燎原》(陳某):於周瑜亡命篇登場,是司馬家刺客組織「殘兵」的新一代成員,與前代「殘兵」成員小孟為同門宦官,在小孟離開後才進門,同小孟一樣擅於弓箭,和組織成員燎原廣郭淮王雙視為家人,在刺殺周瑜失敗後為了避過曹家追究在郭淮和王雙的安排下和燎原廣被帶去南方,現時出現於劉備陣營,隨於張飛手下跨江攔截劉禪。

參考資料[编辑]

  1. ^ 三國志·董允傳》:允常上則正色匡主,下則數責於皓。皓畏允,不敢為非。終允之世,皓位不過黃門丞。
  2. ^ 三國志·董允傳》:陳祗代允為侍中,與黃皓互相表裡,皓始預政事。
  3. ^ 三國志·董允傳》:自祗之有寵,後主追怨允日深,謂為自輕,由祗媚茲一人,皓構間浸潤故耳。
  4. ^ 三國志·後主傳》:景耀元年,姜維還成都。史官言景星見,於是大赦,改年。宦人黃皓始專政
  5. ^ 三國志·董允傳》:祗死後,皓從黃門令為中常侍、奉車都尉,操弄威柄,終至覆國。
  6. ^ 晉書·羅憲傳》:憲獨介然。皓恚之,左遷巴東太守。
  7. ^ 襄陽記》:時右大將軍閻宇都督巴東,為領軍,後主拜憲領軍,為宇副貳。
  8. ^ 三國志·董厥傳》:宦人黃皓竊弄機柄,咸共將護,無能匡矯,然建特不與皓好往來。
  9. ^ 三國志·郤正傳》:與宦人黃皓比屋周旋,經三十年。皓從微至貴,操弄威權,正既不為皓所愛,亦不為皓所憎,是以宮不過六百石,而免於憂患。
  10. ^ 三國志·劉永傳》:初,永憎宦人黃皓,皓既信任用事,譖構永於後主,後主稍疏外永,至不得朝見者十餘年。
  11. ^ 華陽國志·卷七》:維惡黃皓恣擅,啟後主欲殺之。後主曰:「皓趨走小臣耳,往董允切齒,吾常恨之,君何足介意!」維見皓枝附葉連,懼於失言,遜辭而出。後主勑皓詣維陳謝。維說皓求沓中種麥,以避內逼爾。
  12. ^ 三國志·姜維傳》:維本羈旅託國,累年攻戰,功績不立,而宦官黃皓等弄權於內,右大將軍閻宇與皓協比,而皓陰欲廢維樹宇。維亦疑之。故自危懼,不復還成都。
  13. ^ 三國志·姜維傳》:六年,維表後主:「聞鍾會治兵關中,欲規進取,宜並遣張翼、廖化督諸軍分護陽安關口、陰平橋頭以防未然。」皓徵信鬼巫,謂敵終不自致,啟後主寢其事,而羣臣不知。
  14. ^ 華陽國志·卷七》:瞻長子尚歎曰:「父子荷恩,不早斬黃皓,以致敗國殄民,用生何為。」乃驅馬赴魏軍而死。
  15. ^ 三國志·董允傳》:及鄧艾至蜀,聞皓奸險,收閉,將殺之,而皓厚賂艾左右,得免。
  16. ^ 三國演義·第一百一十九回》:昭因黃皓蠹國害民,令武士押出市曹,凌遲處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