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马来西亚关系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黎巴嫩-马来西亚關係
雙方在世界的位置

黎巴嫩

马来西亚
代表機構
黎巴嫩驻马来西亚大使馆马来西亚驻贝鲁特大使馆
代表
大使 Ali Daher大使 巴拉詹德拉(Bala Chandran Tharman)

黎巴嫩-马来西亚关系馬來語Hubungan Lebanon-Malaysia)是指黎巴嫩马来西亚之间的双边关系。建交以來兩國高層交往頻繁,各领域来往不断。黎巴嫩在吉隆坡设有一间大使馆[1],马来西亚也在贝鲁特设有一间大使馆。[2]现今兩國均為伊斯兰合作组织不結盟運動[3]77國集團成員國。[4]

政治交流[编辑]

马来西亚长期在国际舞台上支持黎巴嫩,并反对以色列对黎巴嫩的军事行动[5]

2002年5月8日,时任马来西亚交通部长林良实在接待黎巴嫩工程及交通部长纳吉布·米卡提后,在记者会上透露他将在该年年中代表马来西亚前往黎巴嫩签署开放天空协定与海事合作协议。林良实说,马来西亚与黎巴嫩将在航空领域、港口、陆路交通方面合作,扩大两国在经贸和交通业的合作层面。他也说,一旦两国签署开放天空协定,届时两国的航空公司可在不设定航班次数、机型的情况下,开拓往返两国的航班服务[6]

2003年1月20日,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莫哈末访问黎巴嫩,并与该国总理拉菲克·哈里里进行会谈。马哈迪率领的代表团包括四名部长。他表示,自上次访问战后黎巴嫩以来,他对过去五年贝鲁特市中心的巨大重建工作“感到惊讶”[7]

参见[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Lebanese Embassies, Missions, Consulates, Honorary Consulates abroad (PDF).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and Emigrants of the Republic of Lebanon: 13. [4 May 2014].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2-12-24). 
  2. ^ Official Website of Embassy of Malaysia, Beirut.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Malaysia. [4 May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5-04). 
  3. ^ NAM Members & Observers - 16th Summit of the Non-Aligned Movement. 德黑兰. 2012-08-31 [2012-08-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2-08) (英语). 
  4. ^ The Member States of the Group of 77. 七十七国集团官网. [2014年8月2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年1月7日) (英语). 
  5. ^ 马政府文吿 谴责以色列 侵略黎巴嫩. 星洲日報(新加坡). 1978-03-17 [2023-0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1-11) (中文(新加坡)). 
  6. ^ 马来西亚将与黎巴嫩达成开放天空与海事合作协定. i.carnoc.com. [2021-11-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24). 
  7. ^ Mahathir, Hariri call for boost to Lebanon-Malaysia economic links. Malaysiakini. 2003-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