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明报 (巴基斯坦)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黎明报
DAWN newspaper.jpg
2005年1月1日的《黎明报》头版
類型日报
版式大报
持有者黎明传媒集团英语Dawn Media Group
創辦者穆罕默德·阿里·真纳
編輯扎法尔·阿巴斯英语Zaffar Abbas
創刊日1941年10月26日 (1941-10-26)
政治立場自由主义进步主义[1]
总部 巴基斯坦卡拉奇
ISSN1563-9444
OCLC 编号1058029022
網站www.dawn.com

《黎明报》(英語:Dawn)是巴基斯坦历史最悠久的英文报纸,由黎明传媒集团英语Dawn Media Group出版发行。[2]1941年,《黎明报》最初以宣传穆斯林联盟之名由穆罕默德·阿里·真纳创办于英属印度德里[3],次年10月12日,由拉蒂菲出版社英语Latifi Press出版第一份报纸[4]。目前,其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信德省卡拉奇旁遮普省拉合尔及世界各地均设有代表处。[5]至2010年,《黎明报》的工作日发行量已超过109,000份。[6][7]

巴基斯坦独立前[编辑]

《黎明报》的创始人穆罕默德·阿里·真纳

1941年,《黎明报》以周报形式在新德里出版。[3]其作为穆斯林联盟在德里和英语环境唯一的喉舌,坚定支持和拥护巴基斯坦独立。[8]穆罕默德·阿里·真纳用如下的声明概括了创办报纸的目的[8]

与维基解密的关系[编辑]

2011年5月19日,黎明传媒集团和维基解密的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签订了谅解备忘录,以首先在巴基斯坦使用所有有关发展政治和其他方面的美国外交电报英语Diplomatic cable[9]

泄密争议[编辑]

巴基斯坦时任信息与广播部长佩尔维兹·拉希德因《黎明报》的一篇名为“平民向军方表态:如果不对武装分子采取行动就等着被国际孤立”的报道而被迫辞职,这篇报道的内容本来应当对公众保密,但却被该报的内部人员泄露。[10][11]

参考资料[编辑]

  1. ^ Durrani, Ammara. Pride and Proliferation: Pakistan's Nuclear Psyche After A. Q. Khan. South Asian Cultures of the Bomb: Atomic Publics and the State in India and Pakistan (Indiana University Press). 2009: 103. 
  2. ^ Dawn joins Asia News Network. The Daily Star. 2011-11-29 [2019-04-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3-31) (英语). 
  3. ^ 3.0 3.1 Long, Roger D. Dawn Delhi I: Genesis of a Newspaper. DAWN.COM. 2017-08-27 [2019-03-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2-13) (英语). 
  4. ^ Jinnah, Mahomed Ali. Plain Mr. Jinnah: Selections from Quaid-e-Azam's Correspondence Relating Mainly to Personal Matters. Royal Book Company. 1976: 236 [2019-03-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22) (英语). 
  5. ^ Our International Business Representatives. Dawn Media Group.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06-30). 
  6. ^ The Inside Pages: An Analysis of the Pakistani Press (PDF). 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5-07-01). 
  7. ^ 16 English newspapers published locally in Pakistan. Pakistan Times. [2022-02-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30). 
  8. ^ 8.0 8.1 Aqeel-uz-zafar Khan. Jinnah and the Muslim Press. JANG Newspaper Group.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1-10). 
  9. ^ Announcement. DAWN.COM. 2011-05-19 [2019-03-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3-31) (英语). 
  10. ^ Govt forms inquiry committee to probe ‘Dawn leaks'. The Express Tribune. 2016-11-07 [2019-03-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27) (英语). 
  11. ^ Information minister steps down after being identified as leak in 'planted' story. The Express Tribune. 2016-10-29 [2019-03-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3-29) (英语).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