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康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黎氏愛 (後黎朝)

黎康越南语Lê Khang黎康,?—1466年二月初二日[1]),是越南后黎朝開國皇帝黎利的侄子、第十五代皇帝黎英宗的高祖[2]

生平[编辑]

黎康是藍國公黎除的兒子[2],但其事蹟不詳,並未與他的兄弟黎魁越南语Lê Khôi參與蓝山起义,只知道後來被追封葵國公越南语Quỳ quốc công葵國公[2]

他和黎氏愛[3]生下黎壽,其曾孫就是黎维邦顺平八年(1556年),二十二岁的中宗黎暄驾崩,没有儿子。权臣郑检拥立黎除的後裔黎维邦做皇帝英宗)。黎维邦追尊黎康为顯功王越南语Hiển Công Vương顯功王[2],諡恭簡[4],陵墓号俸村陵[5],黎氏愛為敦懿太妃[6],諡貞慎[4]

后代[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歷朝憲章類誌·卷二十一》作「十一月初二日」,《黎朝帝王事業·黎朝列聖睿號陵所忌辰》作「二月初二日」,《大越通史》载光顺七年,薨。
  2. ^ 2.0 2.1 2.2 2.3 《大越史記全書·本紀卷之十六·黎皇朝紀·英宗峻皇帝》:「初,太祖第二兄除,贈藍國公,今尊封弘裕王。除生康,贈葵國公,今尊封顯功王。康生壽,今尊封光業王。壽生維紹,今尊封莊簡王。維紹生維絖,今尊封孝宗仁皇帝。維絖娶東山縣布衛郷人,生帝。」
  3. ^ 《黎朝帝王事業·黎朝列聖睿號陵所忌辰》只提及其名字為愛,某越南黎氏家譜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指出其姓名為Lê Thị Ngọc Khánh (Ái)
  4. ^ 4.0 4.1 《歷朝憲章類誌·卷二十一》
  5. ^ 《黎朝帝王事業·黎朝列聖睿號陵所忌辰》
  6. ^ 《歷朝憲章類誌·卷二十一》作「沖和太妃」,《黎朝帝王事業·黎朝列聖睿號陵所忌辰》作「敦懿太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