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族 (星海爭霸)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黑暗圣堂武士

神族又名首生者(Protoss),是電腦遊戲星海爭霸系列世界中的一個外星物種,是遊戲中可以操作的主要種族之一,在故事裡被視為「純粹的形式」(pure of form)。

神族的母星是位於克普魯星區艾爾行星,相對於遊戲中其他兩個種族,神族令人感覺更加地神秘。他們有著高度發達的科技,還有非常強大的幽能力量。這使他們往往會被認為是宇宙中最強大的種族。但是,由於繁殖率的低下,使得神族人民的生命變得異常珍貴,這迫使他們製造許多戰爭機器人來增強自己的軍隊。強大的神族也有著一個巨大的弱點,那就是他們古老的宗教「卡拉」(Khala)。這些古老且繁瑣的教條嚴格規定了每一個神族子民的行動,而每一個神族子民都不得背叛他們的宗教。在遊戲中,神族說英語與卡拉尼語(Khalani)(臺灣版及大陸版皆以中文配音)。

「神族」這一譯名為中文版自創,在星海爭霸英語版手冊中提及「Protoss」的意義是「首生種族」,而中文版手冊在此段卻刪改成「神之子民」,「神之子民」此一敘述乃原文版中未見。[1]在虚空之遗剧情中,星灵自称为“神之长子”,遊戲設定中人類與Protoss自身並無把此種族當作一種神。

背景設定[编辑]

薩爾那加的創造[编辑]

薩爾那加在一連串失敗的物種創造後,注意到了銀河系邊緣的一顆曾在其上作過工程的艾爾(Aiur)行星,在艾爾的叢林中發現了一個物種,此物種能夠適應嚴苛的自然條件與氣候,他們的力量與速度是薩爾那加所知物種中最好的,此物種發展出了基於狩獵團體與戰士教條的初等部族社會,能夠利用心靈連結使這個社會特有效率。薩爾那加滿意他們最新的創造物的進展,承認這個新物種是他的實驗品中第一種脫離基礎生命型式之野性約束的物種,為了標記這個在銀河系秩序上的突破,命名此物種為「Protoss」,意思是「首生者」(the First Born)。反對神之循環(由純粹的原質,即蟲族跟純粹的形體在不受薩爾那加干涉下融合為新世代薩爾那加的循環)的異端薩爾那加「亞蒙」打破了不干涉進化的原則,秘密地照看並導引著神族部落,最後當他認為合適的時候,在神族面前現身。亞蒙在他們踏上艾爾的第一塊土地上建築起一座聖殿,連接著宇宙中最強大的能量。

亞蒙現身後,首生者將薩爾納加視為「神」。首生者探求宇宙奧秘的動力使亞蒙感到驚訝,首生者不斷追求知識的使科技迅速發展,在發展中產生了越來越多的分歧。當首生者對自己的了解和自我意識逐漸茁壯之時,開始變得十分驕傲,努力追求自身部族成就而不是整個物種的進步,越進步的部落就越快開始將自己和其他被認為是落後的部落隔離。亞蒙努力地想把神族聯合成一個統一的組織,然而各個神族部落最後分裂並各自疏遠。為了要切斷自己和其他部落間的連結,神族開始中斷最原始的心靈連結。當他們失去了同情彼此的想法時,對於亞蒙來說,是神族們失去了本性的鐵證。亞蒙意識到他過度干涉了神族的進化,失望地離開了艾爾。

神族被遺留在艾爾行星上後,紛爭四起。開始了其歷史上稱作「衝突紀元(Aeon of Strife)」的一段時期。

賢者卡斯與飛升之道(the Khala)[编辑]

衝突紀元持續近千年後,神族中誕生了傳奇的賢者卡斯(Khas)。卡斯對神族的混亂和手足相殘深表哀慟,為了尋求能解決一切衝突的方法,他在一塊凱達林水晶前靜思三天三夜。亞蒙利用神族進行幽能連結的神經索,給予了卡斯足以跟神族再次共享思緒的方法,並促使卡斯開始雲遊各地傳播自己的信仰。經過多年努力,卡斯和他的門徒們統一了整個神族。而他的教條以及亞蒙所傳授的共享思緒的能力,日後衍變成整個神族社會的至高準則——卡拉,也就是卡拉尼語中的飛升之道

卡拉詳細的規定了神族社會中的一切,包括生活,信仰等等。卡拉將神族社會分為三個階層:工匠(Khalai Caste)、聖堂武士(Templar Caste)和仲裁者(Judicator Caste)。每個階層各司其職,而人們也通過嚴格遵守戒律的方式恪守自己的位置,防止過去的慘劇再次發生。官員階層組成的樞機議會(Conclave)是神族的最高統治機構。

黑暗聖堂武士的出現[编辑]

又過了許久之後,像所有的宗教信仰一樣,戒律繁複的卡拉慢慢遭到了嚮往自由的年輕人的抵制。由於神族的思維全部連結到了他們共有的幽能連結中,這些年輕人擔心遵循卡拉教義的修行會使他們失去自我,最終成為神族集合意識的一部分。因此,他們斬斷了和集合意識的連結,脫離了卡拉的心靈網路。最高議會擔心他們這種叛逆的精神會毀壞自己散佈多年的「飛升之道」並再次引發永恆之亂,因此派遣聖堂武士體系的戰士們去追捕他們。

當時的聖堂武士領袖亞頓(Adun)不忍心將自己的同胞殘忍屠殺,於是便將其藏匿起來。他嘗試教導他們更多的能力,比如幽能風暴(Psionic Storms)以及扭曲光線隱藏自己的能力。因為他們未經「飛升之道」的訓練,無法控制這種能量,風暴席捲了整個艾爾行星(Aiur)並被樞機議會察覺。

很不幸,第一次對這種力量的嘗試失控了。強大的心靈能量毀滅了周邊的城市。發覺了這件事的樞機議會十分震怒,但因亞頓擁有相當高的名聲,議會無法降低異教徒影響的同時又懲罰亞頓,於是決定利用薩爾納加的船艦將異教徒放逐出去。

議會禁止亞頓前去幫異教徒送行,但亞頓違反命令出場而與其中一名審判官爆發肢體衝突。儘管亞頓毫髮無傷,不甘導師被傷害的異教徒向議會直屬的聖堂武士產生衝突。為了防止雙方造成更大的傷害,亞頓融合了卡拉派系的幽能以及奇特的黑色幽能,製造出強力的防護罩隔絕雙方,讓異教徒及時搭上飛船離開。亞頓則是在結合兩種能量後,全身如恆星般綻放出光芒,最後消失。

最後議會決定將亞頓的作為解釋成保護子民不受異教徒的污染,而那群脫離卡拉的神族則將亞頓視為守護了自己的英雄。離開了艾爾之後,這些異教徒在虛空當中汲取力量,並成為了操控虛空能量的大師。因為生活在冰冷黑暗的外地,議會將這群異教徒稱為黑暗聖堂武士,而許許多多關於他們的傳說也在艾爾上散布開來,激起了年輕神族的冒險心。

黑暗聖堂武士最後流亡到了稱為夏庫拉斯(Shakuras)的行星,並在其之上建立了自己的文明,但他們的心中從未放棄艾爾,仍然秘密地守候著自己的原初家園。

星海爭霸[编辑]

亞頓時代的千年之後,在神族勢力的邊境星系,他們探測到一支新來的種族在此紮根生活,這支種族也就是擴張殖民地的人類(Terran)。神族對於這個短命、個性暴烈的種族很感興趣,於是他們在人類感知不到的地方默默觀察著。但是他們很快發現,人類只會無止盡地消耗星球的能源,不懂得如何維護自然界中微妙的平衡。但由於受到「濟弱扶傾」規範的嚴格限制,無論他們有多想介入人類的社會,他們仍舊保持沉默,靜靜地觀察人類的發展。兩個種族就這麼保持鬆散的關係許多年。

直到某日,高階聖堂武士塔薩達(Tassadar)率領他著名的聖堂武士探險隊,發現在神族領空的邊緣漂浮著一些有機生物體。靠近調查之後發現,這些不起眼的生物組織其實是外星人的探測器。雖然塔薩達無法判定這些探測器的來源,但他確定,這些探測器是朝向人類殖民地而去的。塔薩達帶回活生生的樣本進行研究,結果發現這種小生物的基因與他們所知的其他生命皆不同,每隻生物的基因都是特別針對偵查和在太空中生存所調配出來的。 更驚人的是,深入研究這種生物之後,他們發現,微小生物的腦海中一直重複著四個命令:「找到人類」、「消滅」、「學習」、「進化」…。對這段訊息感到不解與驚恐的塔薩達,決定前往克普魯星區(Kopulu Sector)進行徹底調查。

星海爭霸II[编辑]

在《虛空之遺》中,艾爾派系的首生者阿塔尼斯廢除了卡拉與階級制度,並與奈拉齐姆(黑暗聖堂武士派系)、淨化者(古老的人工智慧機械派系)、塔達力姆(前為亞蒙手下的派系)組成聯合政府「達蘭議會」。在終章中與雷諾突擊隊和凱莉根的蟲群組成聯軍進軍虛空擊敗亞蒙。塔達力姆派系在擊敗亞蒙後脫離。

特色[编辑]

  • 重裝攻擊者(HEAVY HITTERS):擁有遊戲世界中最強壯與耐久的單位,但是成本較高。
  • 躍傳(WARP-IN):透過幽能矩陣可以將單位傳送至戰場上的任何地點。
  • 護盾(SHIELDS):單位和建築都擁有可自動回復的能量護盾。
  • 幽能(PSIONICS):擁有「高階聖堂武士」與「執政官」這類強力幽能單位。

[2]

參見[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星海爭霸手冊》英語版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第71頁:「To signify their ascension in the galactic order, the Xel'Naga gave the new race the name of Protoss, or ‘the First Born’.」"《星海爭霸手冊》中文版,第85頁將這句翻成「為了要強調這個種族將來在宇宙中的特殊地位,薩爾納加給予這個種族一個名字—「神之子民」,也叫做神民。」
  2. ^ STARCRAFT II>GAME GUIDE>RACES>PROTOSS. [2014-05-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