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水靺鞨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黑水部

黑水靺鞨靺鞨的一部,又称黑水部,是女真族主体的前身。[1]黑水靺鞨最初位于中国东北部最北的“黑水”(黑龙江)沿岸,而得名“黑水靺鞨”。金史中记载唐朝时期‘黑水靺鞨居古肅慎地,有山曰白山,蓋長白山金國之所起焉。’668年,唐朝新罗的联军灭亡高句丽后,黑水靺鞨开始沿松花江牡丹江南下、西进,并于691年末与唐朝(武周)发生军事冲突,被武周靺鞨籍将领李多祚击败。[2]

渤海国时期,黑水靺鞨与建立渤海国的粟末靺鞨同属于靺鞨但时有冲突。黑水部中的思慕是鄂温克人

黑水靺鞨分为思慕部 、郡利部 - 黒龙江河口:窟説部 - 库页岛北部:莫曳皆部 - 樺太東南部:拂涅部 - 牡丹江下流以東(現在密山市周邊):虞娄部(挹娄)、越喜部、 鉄利部。渤海国建立后,其他靺鞨民族在黑水部的领导下,由唐朝设立黑水都督府管理,统称黑水靺鞨。黑水靺鞨并不是单指黑水部一部。

灭亡渤海国後,一些黑水靺鞨被契丹统治成为熟女真。

社会风俗[编辑]

日常方面,黑水靺鞨人編髮,缀野猪牙,以雉尾为冠式,住在半地穴式的房屋中。“有车马,田耦以耕,车则步推,有粟麦。”

黑水靺鞨人善於射猎,用石镞,普遍养猪,富有人家养猪可达数百口。

黑水部各部社会的发展是不平衡的,其中较先进的部落已出现贫富分化,开始向阶级社会过渡。[3]

外交[编辑]

6世纪末黑水靺鞨,粟末靺鞨与高句麗

公元622年(唐武德五年),黑水部大酋长(渠长)阿固郎前往长安,与唐通好,这是见于记载的黑水部第一次派使前往中原。[3]

相关条目[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1. ^ Huang, P.: "New Light on the origins of the Manchu," Harvard Journal of Asiatic Studies, vol. 50, no.1 (1990): 239-82. Retrieved from JSTOR database July 18, 2006.
  2. ^ "黑水靺鞨与渤海关系考",马一虹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学术论文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3年。
  3. ^ 3.0 3.1 王承礼. 《渤海简史》. 黑龙江人民出版社. 1984. ISBN 11093-112 请检查|isbn=值 (帮助).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