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镜:潘达斯奈基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潘达斯奈基
Bandersnatch
一张斯蒂芬·巴特勒的个人图像,并有二十条环形曲线勾勒在他的头上。这张海报上面写着“A Black Mirror Event. Bandersnatc”。
上线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大衛·史萊德英语David Slade
监制罗素·麦克莱恩
编剧查理·布鲁克
主演
制片商网飞
片长随机;默认故事线为90分钟[1]
产地 英国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2018年12月28日 (2018-12-28)
发行商网飞
前作与续作
续作生死搏擊

黑镜:潘达斯奈基》(英語:Black Mirror: Bandersnatch)是独立单元剧黑镜》的一部互动式电影。本片由该系列电视剧主创查理·布鲁克编剧,大衛·史萊德英语David Slade导演,Netflix于2018年12月28日上线影片。

在《潘达斯奈基》中,观众在观看的同时需要为主角做出选择,主角斯蒂芬·巴特勒(菲恩·怀特海德饰)是一位年轻的程序员,1984年,他将一部可自选故事走向的冒险小说改编成电子游戏。其他角色包括在一家游戏公司工作的莫汗·塔克尔(阿西姆·乔杜里英语Asim Chaudhry饰)和科林·里特曼(威爾·普爾特饰),巴特勒的父亲彼得(克雷格·帕金森英语Craig Parkinson饰)和巴特勒的治疗师(艾莉絲·羅威英语Alice Lowe饰)。本片改編自由Imagine Software公司計劃推出的同名遊戲,但該遊戲因公司破產而未發行。另外,本片片名也指涉了路易斯·卡羅在其作品《愛麗絲鏡中奇遇》登場的生物「潘達斯奈基」。除了科幻與恐怖要素外,《黑鏡:潘達斯奈基》也包含了後設評述及自由意志的反思。

布魯克與執行製作人安娜貝爾·瓊斯於2017年5月受Netflix詢問是否有興趣製作互動式電影,該時期Netflix已經開始進行數個為兒童設計的互動式計畫。

简介[编辑]

概要[编辑]

《黑镜:潘达斯奈基》的剧情分支流程图

這是個離奇費解、多重結局的故事。1984 年,一位年輕的程式設計師將一部黑暗的奇幻小說改編成電玩,也因此開始質疑現實。

若將所有「演員」像吃豆人吃東西一樣走過一遍會出現紅色卡帶彩蛋。(包括主角暴斃旁邊的政府人員、邪惡鬍鬚男、還有Netflix跳窗選項出現的導演等等)

未證實的完美結局假說:鯊魚選NO,將所有演員吃掉前依序走過2.5(205)星評價、4星評價(電視機播放狗狗遊戲)、1星評價等。因為吸毒抽菸和有人死去等結局一定會逼到最後間接走過5星評價,所以這三條路可以繞過。

剧情[编辑]

1984年7月的英國,年輕的程式設計師史戴分·巴特勒(菲昂·懷海德飾演)夢想著改編一本由悲慘的的作家傑洛姆·F·戴維斯(傑夫·敏特英语Jeff Minter飾演)著作,能「選擇你自己的冒險」的書《潘達斯奈基》,希望創造出革命性的冒險遊戲。遊戲內容包含一邊閃躲名叫帕克斯的怪物一邊穿越圖像迷宮,有時按照螢幕上的指示做出選擇。巴特勒為由莫汗·塔克尔(阿西姆·乔杜里英语Asim Chaudhry飾演)經營,並僱用了知名遊戲製作人科林·里特曼(威爾·普爾特飾演)的塔克軟體遊戲公司製作遊戲。巴特勒被給予了接受或拒絕公司協助開發電影的選擇。

若巴特勒選擇接受,里特曼會說他選了「錯的道路」。遊戲會在數個月後發行並被惡評為「製作委員會方式」的產物。巴特勒會想要重來一次,而電影會回到塔克尔提議的那天,而觀眾會被給予相同選擇。

如果拒絕,巴特勒會開始獨自在自己的房間製作遊戲,而塔克軟體為了讓遊戲能在聖誕節推出,而把截止日期定在9月。與遊戲的軟體錯誤奮戰的巴特勒變得非常有壓力,並對自己的父親彼得(克雷格·帕金森英语Craig Parkinson飾演)具有敵意。在這個時期,巴特勒造訪了海恩斯醫生(艾莉絲·羅威英语Alice Lowe飾演)的診所進行憂鬱症的治療。觀眾可以選择向海恩斯醫生解釋他五歲時母親死亡的經過:彼得認為在他這個年紀的男孩不該玩布娃娃而藏起了他的兔玩偶,而巴特勒固執地堅持沒有兔玩偶在身邊就不離開家裡,迫使母親搭了晚一點的火車,該列車出軌並造成包含他母親在內的數名乘客傷亡。巴特勒就此感到要為母親的死負責,並認為完成她藏書的其中一本《潘達斯奈基》的遊戲版是對她的贖罪。海恩斯醫生為他開了抗憂鬱症的處方藥,而觀眾可以選擇讓巴特勒服藥或丟進馬桶沖掉。觀眾也可以選擇讓巴特勒在邀請下造訪科林的公寓,科林在該處與女友基蒂(塔露拉·哈登英语Tallulah Haddon飾演)和女兒珀尔同居。在該處,兩人服用了迷幻藥,而科林會講述政府的機密心靈控制計畫、不同的時間軸以及不同的路線。為了展示他的理論,科林要求巴特勒藉由觀眾選擇兩人中誰要從陽台上跳樓。若科林跳樓,則在未來的片段中他會神秘失蹤。

在將遊戲送到塔克軟體的截止日期逼近,而遊戲研究存在著奇怪錯誤的時候,巴特勒開始感覺到他受到外力操控,並開始質問自己信任父親跟海恩斯醫生的程度。巴特勒發現自己的人生正對應了戴維斯的人生,並不斷看見「分歧路線」符號的幻覺,該符號似乎導致戴維斯將其妻斬首。他開始心靈崩潰並試圖抵抗控制他動作的隱形力量時,觀眾會有多種選項藉由他的1984年電腦螢幕對巴特勒解釋是誰在控制他。其中一個選項是觀眾告知他們正藉由21世紀的Netflix服務為他做決定。觀眾也可能會發現一個上鎖的保險箱,裡面裝著巴特勒的舊兔子玩偶或者是他被作為實驗對象監視的文件。

本片有數個可能的結局,下列所述僅列出部分。其中一條路線會使巴特勒與他的心理醫生在一次療程中打鬥,接著揭曉他其實位在一個電影攝影棚,而他的「爸爸」也是其中一名演員。另一路線中,巴特勒會依循里特曼的建議,似乎穿越鏡子進入五歲時自己的身體並跟自己的母親一起「死」在出軌意外,造成巴特勒的身體突然死在現今。在其他路線中,觀眾可以選擇讓巴特勒殺死父親,接著選擇埋屍或分尸,而也有可能會被給予殺死里特曼或塔克的選項。埋屍會導致巴特勒在遊戲發行之前被捕入獄,分尸並不讓他的治療師知道謀殺則會讓遊戲成功發行並大獲成功,而巴特勒會在不久之後入獄。

在某些結局中,會向觀眾展示《潘達斯奈基》遊戲的評價以及塔克軟體的命運。其他結局在現代(2018年)結束,長大成人並成為Netflix旗下的程式設計師的珀尔 (蘿拉·伊芙琳飾演)會試圖將《潘達斯奈基》改編成互動式對應,使得她開始體驗到戴維斯與巴特勒都看過的「分歧路線」符號的幻覺。

制作[编辑]

设计和编剧[编辑]

选角和摄影[编辑]

发行[编辑]

分析[编辑]

评价[编辑]

相关媒体[编辑]

在Netflix釋出《潘達斯奈基》後,架設了劇中虛構的塔克軟體公司的真實網站。該網站歸檔了劇中所討論過的數個虛構遊戲,但包含了《急轉直下》的可遊玩版本,該遊戲需求使用ZX Spectrum的電腦或模擬器。[2]該網站也包含了塔克軟體公司的徵人廣告,但真正連結到的是Netflix的徵才頁面。[3]

参见[编辑]

注释[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1. ^ Roettgers, Janko. Netflix Takes Interactive Storytelling to the Next Level With ‘Black Mirror: Bandersnatch’. Variety. 2018-12-28 [2018-12-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29). 
  2. ^ Alexandra, Julia. One of Black Mirror: Bandersnatch's games is available to play right now. The Verge. 2018-12-28 [2018-12-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11). 
  3. ^ Yeates, Cyndey. Black Mirror's Bandersnatch company Tuckersoft is real and its recruiting engineers for Netflix. Metro. 2018-12-28 [2018-12-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3).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