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襄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齊襄王
连环画《范睢与魏齐》中的齐襄王画像
統治前283年—前265年
逝世前265年
安葬
不明
谥号
襄王
政权田齐

齊襄王(?—前265年),本名田法章齊湣王之子,田齐君主

其父齊湣王死於楚国將軍淖齿之手,法章到莒城太史敫家中作佣人。前283年莒人立法章為齐王,是為齊襄王。其後即墨田單用計破燕軍,迎接襄王返回都城臨淄,但此時齊國已大傷元氣,無法強盛如昔。法章回国后第一件事就是接太史敫的女儿成婚,册封为王后,史稱君王后。但太史敫表示“女无谋(通‘媒’)而嫁者,非吾种也,污吾世矣”,当即宣布脱离父女关系,终身不见君王后。襄王死后,其與君王后之子田建即位,並由君王后辅政。另有子田假

有一次襄王等人經過淄水,見一老人涉水,受不住寒凍,出水後無法行走,田單就脫下皮衣,給他穿上。襄王看了很不舒服,認為田單在收買人心。貫殊給他出主意,勸他不如順水推舟,嘉勉田單的善事,讓老百姓知道田單愛民是君王教的。

田齐桓公辦理稷下學宮齊威王齊宣王時期,稷下遊學人士达到鼎盛,集结了一大批各个学派的学者。荀子(孫況、孫卿)游学于齐國[1],至襄王时代被尊為“最为老师”,多次擔任“祭酒”,成就了百家争鸣的佳话。

家庭[编辑]

父母
兄弟
  • 田關,以田氏遠祖陳胡公諡號為氏,改姓胡,為胡關。
妻妾
子女

後裔[编辑]

齊國被秦國所滅,子孫避免被追殺,避諱故改以「」為氏。 法姓法雄一族[2],子法真、曾孫法正

在位年與西曆對照表[编辑]

影視作品[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司馬遷. 孟子荀卿列傳. 史記. [-61]. 「索隱 避汉宣帝刘询讳」;班固. 兿文志. 漢書. 「孫卿子三十三篇。〈名況,趙人,爲齊稷下祭酒,有列傳。〉〈師古曰:「本曰荀卿,避宣帝諱,故曰孫。」〉」
  2. ^ 《後漢書》:法雄字文彊,扶風郿人也,齊襄王法章之後。秦滅齊,子孫不敢稱田姓,故以法為氏。
前任:
齊湣王
齐国君主
前283年—前265年
繼任:
齊王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