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丽正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龔麗正
龔麗正
龚丽正

《東軒吟社畫像》之龔麗正像,清·汪曾唯刊,費丹旭


大清江蘇按察使
籍貫 浙江仁和縣(今杭州
族裔 漢族
字號 字至極,一字暘谷,又字賜泉,號學路,又號闇齋
出生 乾隆三十二年(1767年)
浙江仁和縣(今杭州
逝世 道光二十一年(1841年)
浙江仁和縣(今杭州
親屬 曾祖父龔茂城、祖父龔斌
父龔敬身、本生父龔禔身
龔自珍(子)
出身
  • 乾隆六十年乙卯科舉人
  • 嘉慶元年丙辰科進士
著作
  • 著有《國語補注》、《三禮圖考》、《兩漢書質疑》、《楚辭名物考》等卷

龚丽正(1767年—1841年),至極,一字暘谷,又字賜泉學路,又號闇齋浙江仁和(今杭州)人,清朝政治人物,進士出身。

生平[编辑]

清朝文學家龔自珍之父,乾隆六十年(1795年)中乙卯科浙江鄉試舉人,次年聯捷丙辰科進士。任禮部主事,升員外郎郎中,充軍機章京嘉慶十七年(1812年)出知徽州府嘉慶二十(1815年)改知安慶府嘉慶二十一年(1816年)升蘇松太道[1],署江蘇按察使道光二十一年(1841年)病辭。

著作[编辑]

著有《國語補注》、《三禮圖考》、《兩漢書質疑》、《楚辭名物考》等卷。

軼事[编辑]

龔麗正調任安慶府知府時,奉清仁宗的特旨,抓捕教匪余党。那時但凡在安徽偵緝捕獲的罪犯,都得押解到安慶,由知府親自審訊。龔麗正審訊後,得知這些被抓的人皆非真正的教匪餘黨,於是說:“予當為若輩申教之。”然後他寫信給時任刑部尚書戴敦元,直陳此次抓捕的逆黨純屬冤枉好人,應該馬上將他們釋放。戴敦元回信說:“此十數人者,皆上書名指拿之人,未可輕縱。”於是囚犯們全部遭到殺害。當時,兩江總督百齡因為破獲這一匪亂,上奏摺給眾官員表功,將龔麗正的名字列於首位,龔麗正聽說後,騎著馬來到百齡的官邸,遞交辭呈。百齡說:“爾之來,吾知其為辭保也。然安徽一省,官半登薦剡,豈可獨遺首府?若以此去官,尤不可。”龔麗正則回說:“不去官猶可,若一條血翎子,則斷斷不敢受也。”於是百齡便刪去龔麗正的名字。次年,升任江蘇蘇松太道,同官中以此案升官的,三年內皆莫名病死[2]

註釋[编辑]

  1. ^ 第二节人物表(清代1) - 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 [2019-03-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6-07). 
  2. ^ .吳慶坻,《蕉廊脞錄》(卷3):“龔闇齋觀察以部曹直樞廷,屏絕華侈,退直輒閉戶讀書,時人有熱官冷做之誚。外簡徽州知府。調安慶時,奉特旨搜捕教匪餘黨,皆有真姓名。安徽州縣有緝獲解省者,皆令首府親鞫之。公察知累累桎梏者皆非真教黨也,謂諸囚曰:「予當為若輩申教之。」乃寓書大司寇戴簡恪公,陳所獲逆黨冤誣狀。戴公答書曰:「此十數人者,皆上書名指拿之人,未可輕縱。」於是諸囚皆棄市。製府百文敏公以獲匪案上章臚薦,列公名居首,公馳謁文敏辭官。文敏曰:「爾之來,吾知其為辭保也。然安徽一省,官半登薦剡,豈可獨遺首府?若以此去官,尤不可。」公曰:「不去官猶可,若一條血翎子,則斷斷不敢受也。」文敏曰諾,遂刪公名,而心益器公。明年具疏密保,尋擢授蘇松太道。同官中以此案升擢賞翎枝者,三年內皆病死。”

參考文獻[编辑]

  • 吳慶坻,《蕉廊脞錄》
官衔
前任:
桂昌
苏松道道员
1816年-1816年
繼任:
洪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