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民主進步黨總統提名選舉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民主進步黨第十二任總統提名選舉
2003 ←
2007年4月19日 → 2011

  Frank Hsieh.jpg TIBE2007Opening TCSu.jpg 2007TaipeiInternationalFlowerExhibition AnnetteLu.jpg
获提名人 謝長廷 蘇貞昌 吕秀莲
民选得票 62,851 46,997 8,668
得票率 44.66% 33.40% 6.16%

  DPP LongForever2007 SKYu.jpg
获提名人 游锡堃
民选得票 22,213
得票率 15.78%

民主進步黨第十任總統提名選舉,於2007年(民國96年)4月19日舉行,是民主進步黨所舉辦的第三次中華民國總統候選人初選。

歷史[编辑]

因應時任中國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宣佈參選2008年中華民國總統選舉,民進黨中常會於2007年2月14日決議總統與立委初選同在3月1日公告。總統初選於3月5日至3月9日受理登記,5月6日和立委初選合併舉行黨員投票,5月7日到5月28日進行民調,5月30日公告總統提名人選。 [1]泛綠陣營中首位表態參加初選的是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他於2月16日率先表態參選[2]; 民進黨主席游錫堃、行政院長蘇貞昌分別於2月22日、2月25日表態參選[3][4];行將卸任的副總統呂秀蓮於3月6日宣布參選,並隨即至民進黨中央黨部登記,成為各政黨首位正式完成黨內登記的候選人[5][6]。而謝、游、蘇三人則在3月8日登記,以上參選四人一般被稱為民進黨內四大天王[7][8]。游錫堃於3月14日至5月9日請假角逐本次初選,蔡同榮擔任民進黨代理主席。

四大天王在初選時的主要競選口號、訴求分別如下[7][9]

  • 呂秀蓮:「再造美麗島,台灣 go go go」;完成國家正常化與台灣全球化,推動與中國的建設性交往。
  • 游錫堃:「捍衛台灣真堅定,值得信賴游錫堃」;建立台灣成為一個正常的國家,任期內達成台灣獨立
  • 謝長廷:「台灣維新、和解共生」,「關鍵時刻、挺身而出」;終結政治惡鬥、民主內戰,讓台灣長久安定和平。
  • 蘇貞昌:「台灣若要贏,就要蘇貞昌」;建立一個正常、完整、美麗、偉大的國家,堅持台灣主體意識

3月24日,台灣社三立電視主辦《向人民報告:2008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辯論會》,三立電視新聞部總編輯陳雅琳主持,游、蘇、謝三人參加,呂秀蓮以非民進黨主辦為由未參加。[10] 之後民進黨分別在4月14日於創黨所在地圓山飯店、4月21日於嘉義、5月3日於高雄,一共舉行三場總統參選人電視辯論會,參選四人均到場參加。[8][11][12][13]民進黨於4月19日辦理黨內初選號次抽籤,結果為:1號謝長廷、2號蘇貞昌、3號呂秀蓮、4號游錫堃。[14] 5月6日,民進黨舉行黨員投票,投票結果如下:[15]

號次 姓名 得票 得票率
1 謝長廷 62,851 44.66%
2 蘇貞昌 46,997 33.40%
3 呂秀蓮 8,668 6.16%
4 游錫堃 22,213 15.78%

由於初選結果謝長廷在黨員投票大幅領先,第二名的蘇貞昌與謝有將近1萬6千票的差距,加上黨員投票前各項民調均顯示謝長廷取得領先,當晚蘇貞昌與游錫堃即表示退出或放棄初選,只有呂秀蓮表示將發揮運動家精神走完全程;不過經過一夜的協調,第二天呂秀蓮公開宣佈支持謝長廷,使得民進黨迅速整合,而黨內總統初選民調停止作業,在只有黨員投票的情況下完成黨內初選。

副手方面,外界普遍認為蘇貞昌葉菊蘭的可能性最大;最後於2007年8月15日下午,謝長廷宣布蘇貞昌為副手。

媒體介入初選[编辑]

泛綠媒體積極介入本次初選,在本次初選中各自支持特定參選人,引發詬病。一般認為,《自由時報》偏袒蘇貞昌,三立電視與《新台灣新聞週刊》偏袒謝長廷,民間全民電視公司偏袒游錫堃。

由於三立電視董事長林崑海與謝長廷私交甚篤,三立新聞台政論節目大話新聞》全力支持謝長廷、批評蘇貞昌,「甚至可以影響黨內初選」;2012年5月25日,一名與《大話新聞》主持人鄭弘儀有交情的民進黨立委說,其實鄭弘儀對當時的作為有私下反省,曾向黨內人士說不會重蹈覆轍,「因此後來的總統大選黨主席選舉,《大話》都不再談」[16]

2007年3月23日,《南方快報》專欄作家思印抨擊,「《自由時報》志願充當蘇貞昌的化粧師,反咬呂秀蓮和游錫堃一口,只是自毀媒體公信力的失格行為」[17]

2007年4月16日,《自由時報》A3版大篇幅刊登蘇貞昌專訪,該版約有九成版面是蘇貞昌的訪談內容,謝長廷與游錫堃的報導被擠到右下角一小塊版面,完全沒有呂秀蓮的報導;但蘇貞昌陣營連續多日一再以「媒體弱勢」自居,指控謝長廷與游錫堃等是「媒體寵兒」[18]

2007年4月17日,民進黨立委高建智立法院質詢蘇貞昌時說,《自由時報》不但大幅報導蘇貞昌專訪內容以幫蘇貞昌「拚政績」,還講蘇貞昌主張「衝衝衝」,還講新潮流系綠色友誼連線有上萬票黨員票要在本次初選支持蘇貞昌;民進黨立委王世堅則說,《自由時報》大篇幅吹捧蘇貞昌、刻意羞辱謝長廷,可見該報已經成為「自由蘇報」,他呼籲特定媒體不應介入本次初選。對於高建智的指控,蘇貞昌始終面帶微笑、沒有多做回答。《自由時報》不願回應王世堅的批評[19]

2007年4月30日,蘇貞昌接受《大話新聞》專訪,抨擊:「長期以來,大家有在看《大話新聞》都看得出來,對特別的人誇讚,對我沒一個好。」「這節目每天修理我到沒一樣好,很多人勸我不要來。」蘇貞昌還拿出自備的圖卡,列舉十天前鄭弘儀曾在《大話新聞》中因連續錯誤批評他而道歉,「所以我對弘儀有信心」。蘇貞昌又說,《大話新聞》不僅羞辱呂秀蓮,還把陳水扁說成無情無義的人,「我個人是沒關係,這半年(我)也很多地方被你們節目誤解批評。」鄭弘儀臉色一沉,直言三次「我要抗議」,並回批蘇貞昌:「院長不能說我們羞辱副總統。我是給她機會說明。」「沒想到院長今天來先說這話。你說過去有誤解,今天就是給你機會澄清。要修理(你),就不用請你來。」[20]

2007年5月6日晚上,呂秀蓮說:「三立電視台是幾年來都在挺謝長廷,所以當大家都在喊著『政治要退出媒體』的時候,其實大家都忽略了:謝長廷這次會這麼贏,我想,鄭弘儀可以去當謝的高官了,貢獻最大的是他,不過對我傷害最大的也是《大話新聞》。」[21]同月8日上午,民進黨立委林育生說,蘇貞昌在本次初選中落敗,其實是輸給三立電視,而非輸給謝長廷[22][23]

《新台灣新聞週刊》創辦人及發行人詹錫奎(老包)曾任《自由時報》專欄作家,與謝長廷關係友好,在本次初選全力支持謝長廷;詹錫奎也在2011年8月4日承認「我相當欣賞謝長廷」[24]。2007年4月19日,詹錫奎說,蘇貞昌在本次初選中接受「全國發行量第一的獨報」(《自由時報》)禮遇專訪,卻說媒體打壓他;「他與全國發行量第一的獨報特殊關係,在台視釋股官方介入醜聞中已是眾所皆知(政商關係更是呼之欲出);獨報對他的百般呵護與肉麻造神,大家也是習以為常」[25]。2012年12月28日,詹錫奎披露,曾有人在《自由時報》內部會議中委婉勸告該報創辦人林榮三不要利用媒體公器襄助民進黨的新潮流系與蘇系,反而被林榮三大罵「不支持蘇貞昌,要支持誰」[26]。2015年5月20日,詹錫奎說,陳水扁政府時代,《自由時報》全力捧蘇貞昌、打謝長廷,「(本次初選)蘇自己能量不足未能出線,該媒體甚至鼓吹支持者『含淚不投票』,暗助馬英九上台」[27]

2007年6月16日,曾任自立報系中評社記者的新聞工作者鄒麗泳說,打著「台灣人的電視台」、「台灣人的電台」或「台灣人的報紙」之類口號的「本土媒體」介入本次初選,各擁其主,成為特定參選人的啦啦隊;本土媒體談話性節目,品質江河日下,「李濤化」愈來愈明顯,言論單一性、立場極端;本土媒體高舉「本土」大旗,靠向特定政治人物並介入本次初選,「無異激化與強化政黨內部鬥爭」[28]

2009年2月3日,國立中山大學電機學系教授陳茂雄說,獨派人士認定「綠營所以會失敗,是因為媒體與教育居劣勢,造成台灣人的台灣意識不強;只要多辦媒體,就可以教化人民」,有不少獨派人士自認是「先知」、負有「教化人民」的責任,不知道自己在資訊發達的現在已經褪色了,還在用30年前的方式教導民眾,「其所做的工作是告訴民眾『中共有多惡劣』、『國民黨如何親共』、『只有支持民進黨才能救台灣』,可是只有親綠民眾才信這一套」;如此一來,「先知」只在深綠的圈圈打轉,對綠營的政治版圖的擴張毫無幫助,卻對綠營的內鬥發揮相當大的威力;本次初選,「褪色的『先知』並沒有為綠營開疆闢土,卻介入內鬥,對綠營的成長算是負面的」[29]

2009年5月30日,《自由時報》刊登前台灣北社秘書長陳昭姿之夫郭長豐(台灣北社社員)的投書,宣稱本土社團在本次初選沒有打敗謝長廷,卻在2008年總統選舉時發揮了使綠營群眾含淚不投票的功能,整體投票率下降,導致謝長廷「狂輸兩百多萬票,甚至根據地高雄市都戰敗」[30]。2009年6月3日,詹錫奎說,他不知道郭長豐何以認定謝長廷「狂輸兩百多萬票」是本土社團的功勞,也不知道這樣的表態是不是在向馬英九邀功,因為郭長豐與陳昭姿「就是在馬英九初任國民黨主席、聲勢如日中天時,公開肯定馬,表示可以有條件支持者」;不知陳昭姿與郭長豐擁有什麼能耐,「是本土報投書版的常客」[31]

2012年12月18日,《美麗島電子報》副董事長吳子嘉說,《自由時報》長期支持蘇貞昌,在業界早已不是秘密;本次初選中,蘇貞昌毫不避諱地利用《自由時報》作為競選工具,讓該報被稱為「自由蘇報」;儘管當時許多堅持「政治與媒體應遵守分際」的民進黨人士都表示反對這種現象,「但蘇貞昌不僅不以為意,還變本加厲,現在還更直接參與媒體戰鬥」[32]

參考[编辑]

  1. ^ 民進黨總統初選 三月五日至九日登記. 《自由時報》. 2007年2月15日. 
  2. ^ 謝長廷率先表態選總統 黨內提名之爭起跑. 中央社. 2007年2月16日. 
  3. ^ 游錫堃宣布角逐民進黨總統初選. 聯合新聞網. 2007年2月23日. 
  4. ^ 蘇宣布參選 求人民給他機會. 《自由時報》. 2007年2月26日. 
  5. ^ 呂秀蓮參選聲明 承續總統使命完成國家正常化. 中央社. 2007年3月6日 [2007年3月7日]. 
  6. ^ 呂宣布選總統 黨內登記搶頭香. 《自由時報》. 2007年3月6日 [2007年3月6日]. 
  7. ^ 7.0 7.1 游謝蘇登記 4天王到位 「這一兩天」扁約4人聚會協調. 台灣《蘋果日報》. 2007年3月9日 [2007年3月9日]. 
  8. ^ 8.0 8.1 民進黨"四大天王"黨內初選辯論. BBC中文網. 2007年4月14日 [2007年5月9日]. 
  9. ^ 蘇:堅持台灣主體意識. 《自由時報》. 2007年3月9日. 
  10. ^ 游謝蘇拚2008 激辯爆火花. 《自由時報》. 2007年3月25日. 
  11. ^ 天王端牛肉 向頭家報告. 《自由時報》. 2007年4月15日. 
  12. ^ 08卡位/綠辯論/謝:籌組國安聯盟 蘇:有辦法現在就喬. ETtoday. 2007年4月21日 [2007年5月9日]. 
  13. ^ 08卡位/總統初選前最後交鋒 民進黨政見會今晚高雄登場. ETtoday. 2007年5月3日 [2007年5月9日]. 
  14. ^ 民進黨初選抽籤 排序為謝蘇呂游. 《自立晚報》. 2007年4月19日 [2007年5月3日]. 
  15. ^ 民主進步黨總統大選提名黨員投票結果,2007年5月8日瀏覽。
  16. ^ 〈綠又愛又恨「鄭能影響初選」〉,2012年5月26日,台灣蘋果日報
  17. ^ 思印. 可以信任這樣的蘇貞昌嗎?. 南方快報. 2007-03-23 [2017-03-26]. 
  18. ^ 高天生. 蘇貞昌口出惡言 執政黨形象受損. 《新台灣新聞週刊》第578期. 2007-04-19 [2017-03-17] (中文(台灣)‎). 
  19. ^ 林諭林、曾薏蘋、朱梅芳、姚盈如. 謝營批自由已成自由「蘇」報. 中國時報. 2007-04-18 (中文(台灣)‎). 
  20. ^ 黃雅詩 台北報導,〈蘇貞昌嗆三立 「誇特定人 每天修理我」〉,2007年5月1日,聯合報
  21. ^ 楊琇惇、高鴻銘 台北報導,〈綠初選/呂秀蓮諷刺鄭弘儀 有功於謝可以去當官了〉,2007年5月7日,東森新聞報
  22. ^ 政治中心 台北報導,〈三立造假/蘇輸去~林育生:非輸給謝長廷 而是輸給三立〉,2007年5月8日,東森新聞報
  23. ^ 政治中心 台北報導,〈三立造假/三立偏頗又造假 蘇、新立委逮到機會痛批〉,2007年5月8日,東森新聞報
  24. ^ 老包(詹錫奎),〈民主派的進化版〉,《新台灣新聞週刊》網站,2011年8月4日。
  25. ^ 老包(詹錫奎). 媒體春秋. 《新台灣新聞週刊》第578期. 2007-04-19 [2017-03-17] (中文(台灣)‎). 
  26. ^ 老包(詹錫奎). 暗箭傷人的一年. 《新台灣新聞週刊》網站. 2012-12-28 [2017-03-17] (中文(台灣)‎). 
  27. ^ 老包(詹錫奎). 感恩何其難. 《新台灣新聞週刊》網站. 2015-05-20 [2017-02-26] (中文(台灣)‎). 
  28. ^ 鄒麗泳. 都以本土之名. 台灣蘋果日報. 2007-06-16. 
  29. ^ 陳茂雄. 褪色的先知. 台灣蘋果日報. 2009-02-03 [2017-02-25]. 
  30. ^ 郭長豐. 回應陳茂雄「陳菊與綠色新社團漸行漸遠」. 自由時報. 2009-05-30 [2017-03-19]. 
  31. ^ 老包(詹錫奎). 命運共同體. 《新台灣新聞週刊》網站. 2009-06-03 [2017-03-19] (中文(台灣)‎). 
  32. ^ 吳子嘉. 誰是下一個蔡衍明?. 美麗島電子報. 2012-12-18 [2014-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