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经济报道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21世纪经济报道
21st Century Business Herald
21st Century Business Herald.JPG
類型 日报(逢周一至周五出版)
版式 大报
擁有者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
主編 沈灏
創刊日 2001年1月1日
語言 简体中文
总部  中国广州
发行量 75万份
售價 人民币2元
網站 21世纪网

21世纪经济报道》是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下属子报系21世纪报系的商业报纸,目前为中国大陆发行量最大和最具影响力的主流财经媒体之一。其单期发行量已经超过75万份,是在世界经济界最受关注的中国经济类周报,全国三大经济类报纸之一。现由沈灝任其執行主編。

《21世纪经济报道》脱身于《南方周末经济版的财经类周报,创办于2000年末。拥有较庞大的记者网络,在工商界影响较大。由于与之同门的《21世纪环球报道》被停刊后,其经营面临较大压力。

《21世纪经济报道》一周五期,工作日出版。发行量逾75万份/次。21世纪网本为《21世纪经济报道》的网络电子版,2010年春节后从报纸剥离出来,实现独立运营,独立核算[1]


历史[编辑]

2001年,沈灏刘洲伟陈东阳李戎四个一起创办《21世纪经济报道》[2]。2013年8月,总裁刘洲伟离职创业,创办互联网金融社交媒体“比特金融”。[3][4]

2014年9月,21世纪网被爆以负面报道要挟企业,收取数亿元广告费。涉案的21世纪网主编和相关管理、采编、经营人员以及两家“公关公司”的负责人被捕。[5]事发之后,21世纪网的网站资质被吊销,人员全部遣散,公司被注销,其母公司——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也派出工作组进驻21世纪网和21世纪报系展开“全面整顿”[6]

2015年4月30日,中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宣佈對21世紀網、《理財週報》和《21世纪经济报道》新聞敲詐案件的行政處理情況,其中21世紀網被責令停辦,《理財週報》被吊銷出版許可證,《21世纪经济报道》被責令整頓。據中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的公告指出:「經查,21世紀網和《理財週報》主要負責人勾結公關公司,指使新聞採編人員以對上市公司和擬上市公司負面報導相要脅,迫使相關企業簽訂廣告認刊書、服務協定,謀取不正當利益。同時查明,21世紀網、《理財週報》和《21世纪经济报道》還存在採編和經營不分等違規問題。」基於以上的事實,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作出行政處理決定:「吊銷《理財週報》報紙出版許可證;廣東省新聞出版廣電行政管理機關協同有關部門依法撤銷21世紀網許可證;對《21世纪经济报道》進行整頓,要求其全面加強該報領導班子建設,全面加強採編和經營管理,全面加強新聞從業人員管理。」公告又指出:「21世紀網等新聞敲詐案件在社會上造成了惡劣影響,嚴重損害了基層和群眾切身利益,擾亂了市場和行業秩序,損害了新聞媒體公信力,敗壞了新聞隊伍形象。」[7]。之后21世紀網改以“21经济网”的名称重新上线。

2015年12月24日,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对21世纪传媒案作出一审判决,其中21世纪传媒因强迫交易罪,被判处罚金948.5万元人民币;被告人沈颢犯敲诈勒索罪、强迫交易罪、职务侵占罪,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6万元,因具有自首、立功情节,法院予以从轻处罚;被告人乐冰犯职务侵占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缓刑2年;违法所得予以追缴[8]

2016年11月17日,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成立,《21世纪经济报道》于当日起同时隶属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9]

参考文献[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