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Zip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7-Zip
7-Zip在Windows 10運行的截圖
7-Zip在Windows 10運行的截圖
開發者伊戈尔·帕夫洛夫(Igor Pavlov)
首次发布1999年7月18日,​24年前​(1999-07-18
当前版本
  • 23.01 (2023年6月20日;穩定版本;Microsoft Windows、Linux、macOS)[1]
編輯維基數據鏈接
源代码库 編輯維基數據鏈接
编程语言CC++
操作系统Microsoft Windows(含命令行版本)、Linux(命令行版本)、Unix(命令行版本)、Mac OS X(非官方版本)
语言86种语言[2]
类型檔案壓縮軟體
许可协议GNU LGPL
网站官方网站 在维基数据上编辑此内容

7-Zip是一個开放源码数据压缩程式,主要用在Microsoft Windows作業系統Unix-like的作業系統如LinuxFreeBSD下面有7-zip的移植版本p7zip可以使用。它提供命令行接口的程序或图形用户界面的程序,而且可以與檔案總管結合。7-Zip是自由軟體,由伊戈尔·帕夫洛夫於1999年[3]開始發展,並把主体在GNU LGPL下發佈;加密部份,使用高级加密标准(AES)的程式碼,使用BSD许可证發佈;解压RAR部分,使用RAR特定的许可协议。

7-Zip目前在市場上主要的競爭對手是WinZip以及WinRAR,這兩者都是專有軟體。7-Zip也是目前最普及的開放原始碼壓縮程式。

7-Zip在2007年獲得SourceForge.net的社区票选为“最佳技术设计”及“最佳项目”两个奖项。[4]

7z压缩格式[编辑]

7-Zip预设的格式是其自行开发的7z格式,副檔名為.7z。7z格式包含多種演算法,最常使用的就是Bzip2以及作者伊戈尔·帕夫洛夫開發的LZMALZMA演算法比起其他常見的傳統壓縮演算法,如Zip、RAR來說相對較新,壓縮率也比較高。7z格式支持Unicode,且将其默认用于儲存檔案名稱,可以避免不同系统、语言环境间压缩解压乱码的问题。除7-Zip外,目前流行的壓縮程式也大多支持此格式,如WinRARPeazip等。[5]

其他支持的格式及運算方式[编辑]

7-Zip支援眾多的壓縮/未壓縮的檔案格式,包含ZIPCABRARARJZgzipbzip2LLHAtarcpioRPM。從4.42版開始支援CD/DVD映像檔格式ISO,另外因為版權問題不再支援ACE。從7-Zip 9.14測試版開始,7-Zip可以開啟和解壓縮VHD

特性[编辑]

  • 7-zip文件本身功能众多:
    • 256位AES加密
    • 多线程壓縮與解壓縮
    • LZMA(2)压缩强度远高于ZIP DEFLATE,速度和压缩强度稍高于RARv3。
    • 支持動態檔案大小壓縮(分卷压缩),應對備份至移動媒體如CDDVD十分有效
  • 支持FAR Manager插件
  • 支持79種語言(含英文、中文(簡體、繁体)、日文、韓文)
  • 相對於需付費的WinRARWinZip,提供更多文件类型解压支持,如exe段读取。
  • 7-Zip有能力建立自解壓縮檔(SFX)
    • WinRAR和基于7-Zip LZMA SDK的HaoZip都提供向导式自解压前端,而7-zip不支持。
  • 7-Zip有能力解壓縮錯誤檔名的壓縮檔,必要時,可以重新命名檔案
  • 7-Zip支持 Descript.ion风格的文件注释
  • 注意:设置所有用户的文件类型关联时,需要管理员权限(右键管理员权限打开)。

版本號的變化[编辑]

從4.65版本之後,7-Zip採用了與Ubuntu等一些項目的相同做法。改為使用年份來增加版本號,第一個使用新版本號發行的版本為9.04 Beta。

2010年11月18日後,7-Zip版本號為9.20。

自2015年起,7-Zip再度使用年份作為主版本號。

p7zip[编辑]

p7zip是移植到POSIX/Unix-like系统的7-Zip软件,可以压缩解压7z格式的文件。常用命令包括7z和7za,通过参数调整压缩解压设置。其支持的系统包括但不限于Linux内核的DebianFedoraGentoo Linux、AltLinux.org,非Linux内核的FreeBSDMac OS XiOS(越狱后可安装)、BeOSFreeDOSAmigaOS等。

但由于该项目從2016年以來已无继续维护达4~5年时间,因此2021年3月7-zip的原作者使用最新代码发行了官方的Linux版作为代替,提供了x64、x86、arm64、armhf四个硬件平台版本。[6]

參見[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7-zip: Download. [2023年6月20日]. 
  2. ^ Options... dialog box of 7-Zip for Windows 16.00
  3. ^ 存档副本. [2011-04-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4-19). 
  4. ^ SourceForge.net: 7-Zip
  5. ^ 存档副本. [2011-04-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4-03). 
  6. ^ 7-Zip developer releases the first official Linux version. BleepingComputer. [2021-03-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4) (美国英语).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