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zam AZ-1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马自达Autozam AZ-1
馬自達Autozam AZ-1
馬自達Autozam AZ-1
概览
制造商鈴木汽車
别称馬自達AZ550 Sports
生产日期1992年10月-1995年9月
设计师平井敏彥
车身及底盘
车辆类别輕型車
車體風格雙門轎跑車
动力布局中置发动机,后轮驱动
相关车型鈴木Cara
动力系统
引擎0.6升直列三缸(代号F6A)渦輪增壓引擎(含中冷器)
变速器5速手动变速箱
规格
轴距2,235mm
长度3,295mm
宽度1,395mm
高度1,150mm
整备质量720kg

馬自達Autozam AZ-1(日语:マツダ・オートザムAZ-1)是1992年至1995年間由日本鈴木公司貼牌生產,由马自达掛上副品牌“Autozam”發售的輕型雙人座轎跑車

背景[编辑]

Autozam AZ-1于1992年推出,当时的日本泡沫经济已经崩溃,日本進入“平成大蕭條”時期,日本民众相對不富裕,於是各車廠紛紛開發外觀帥氣又兼具駕駛樂趣的平价车型以吸引广大日本民众目光,Autozam AZ-1是馬自達委託鈴木公司貼牌生產,貼上「Autozam」標誌發售的雙門二人座輕型轎跑車,其雙生車款是後者於1993年發售的鈴木Cara

Autozam AZ-1與同時期發售的本田Beat鈴木Cappuccino等被消費者截取車名字首,合稱為“平成ABC”。

歷史和概要[编辑]

1989年的東京國際車展上,马自达展出名為AZ550的輕型概念車,區分成Type A、B、C三款:

  1. Type A:車身為紅色,鷗翼式上掀車門與後輪拱上的魚鰓式散熱板為其特色。
  2. Type B:車身為黑色,外觀比較保守,將賽車式儀表板融入內裝。
  3. Type C:車身為白色,受到當時馬自達派出767參加勒芒24小時耐力賽的影響,Type C款式的外觀被設計成C組賽車的风格。

其中具有鷗翼式上掀車門的Type A受到全場最吸睛的注目焦點;加上1990年1月后日本对轻型轿车的最高排氣量由0.5升提升至0.6升;此外在同级别车型里还有本田Beat與鈴木Cappuccino兩款輕型敞篷車熱賣,於是馬自達決定以基于Type A概念車為基礎製作AZ550的量產車,由鈴木OEM代工

1991年的東京國際車展上,AZ550概念车以“Autozam AZ-1”的身份亮相,一年之后的1992年10月5日,AZ-1正式發售。

AZ-1採用中置发动机,后轮驱动的布局,搭载与同期铃木Cappuccino一致的0.6升直列三缸(代号F6A)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在渦輪增壓附中冷器的輔助下可達64匹/ 6,500rpm,以及85.3牛米 / 4,000rpm的峰值扭矩,搭配五速手动變速箱,可創造出18.7km/L的平均油耗表現。車重僅有720kg,使得AZ-1在加速性上有极大优势。AZ-1的重心是同期“平成ABC”中最低的,离地矩也是当时的日本车中最低的。

此外,AZ-1最受人矚目的就是鷗翼式上掀車門,加上嶄新的單廂車體設計與輕量化的FRP玻璃纖維外殼。由於車窗延伸至車頂的特殊設計,車窗無法開啟,馬自達特別在大面積車窗上開了一扇手動小窗,以方便駕駛人通過高速公路收費站時取票之用。

AZ-1的主要缺点就是操控及安全性不足,它的前后重量比为44:56,根據日本知名車手國澤光宏表示,在賽道上油門全開且高速過彎時,後輪竟然會抬起來,且車身呈現45度角的傾斜。另外其模糊的路感也令車手捉摸不定,因此算是難以駕馭[1]

此外,AZ-1从車窗延伸至車頂的設計不夠安全,AZ-1更未配备ABS和安全气囊,根據日本民主黨議員長妻昭發表的“各車種死亡率排名”中((日語)車種別死亡率ランキング),Autozam AZ-1在所有輕型車中排名第一位,造成其銷售成績下滑。

此外AZ-1的定价也有问题,它雖然比同牌的马自达MX-5便宜,却比同級的鈴木Cappuccino和本田Beat贵。截止1995年停產前,AZ-1的總生產數量仅為4392輛。

特別款式车型[编辑]

Autozam AZ-1在銷售期間曾推出4款特别车型:

  • Type L:在普通款式的基础上可選購低音揚聲器。
  • Mazdaspeed AZ-1:裝配了Mazdaspeed設計的外观配件以提升空气动力表现。
  • M2 1015:“M2”是馬自達旗下於1991年-1995年存在的一個子公司,專門負責马自达车型的开发工作,M2 1015基于Autozam AZ-1重新设计外观而来,限量1015輛,在半個月內全部售出。
  • Scorpione((日語)スコルピオーネ):這是一套由Saburo Japan((日語)サブロー・ジャパン)公司發售的外观配件,这一配件交由享譽國際的義大利Pininfarina工作室設計,无正式名稱,但被車迷暱稱為Scorpione((日語)スコルピオーネ),僅發售5部。

相关条目[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