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数染色体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B染色体
西伯利亚狍(Siberian roe deer)细胞有丝分裂中期染色体图谱内的超数染色体

超数染色体(英語:supernumerary chromosome),又称为B染色体(B-chromosome)、多余染色体额外染色体附属染色体。与正常染色体(A染色体)对应,超数染色体染色体种群中某些个体的附加染色体。少数染色体在植物细胞中较为常见,真菌动物(如昆虫)等的细胞中也有发现。超数染色体是正常染色体的片段形式,由细胞核分裂时的异常造成。超数染色体中一些含有基因,通常为核糖体RNA的基因(rDNA),但不清楚这些基因是否具有活性。B染色体的存在可以影响生物表型,尤其对植物的生存能力降低有关。B染色体遗传方式的不规则性可能使其在传代中逐渐丢失。

特征[编辑]

  1. B染色体比A染色体小很多;
  2. 一般在顶端都具有着丝粒
  3. 大多含有较多的异染色质
  4. 减数分裂时不能和同样的常染色体配对,而且B染色体彼此之间配对能力也很差。

参考资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