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英国广播公司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BBC中文網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英国广播公司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公司類型 公共廣播
公司前身 英國廣播有限公司英语British Broadcasting Company
成立 1927年1月1日 (1927-01-01)(改制)
創辦人 约翰·瑞斯英语John Reith, 1st Baron Reith總編輯
喬治·維利爾斯英语George Villiers, 6th Earl of Clarendon總裁
代表人物 Rona Fairhead英语Rona Fairhead
(現任總裁BBC信托主席)
托尼·赫爾總編輯
總部  英國伦敦西敏市BBC廣播大樓
業務範圍 世界范围
产业 大眾媒體
產品 广播电台门户网站
服務 电视广播电台网络
營業額 47.41亿英鎊
所有權者 國有企業
員工人數 23,000人
网站 www.bbc.com
www.bbc.co.uk

英國廣播公司英语: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縮寫BBC),直譯「英國廣播集團[1][2],又譯「英國國家廣播公司[a],是英國一家獨立運作的公共媒體,資金主要來自於英國國民所繳納的電視牌照費。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BBC一直垄断着英国电视电台广播业务。在1955年英国独立电视台成立之前,BBC一直是全英国唯一的电视、电台广播公司。此外,BBC还提供其它相关服务,包括书籍出版报刊英语教学交响乐团互联网新闻等等。

历史[编辑]

1931年年鉴
1929-1930年的经营状况

在BBC建立之前,已经有很多私人公司尝试在英国做电台广播。根据1904年的无线电法案,英国邮政总局英语General Post Office负责颁发电台广播牌照。1919年,由于收到很多军队對“过多广播而干扰军事通讯”的投诉,邮政局停止发出牌照。於是,1920年代初期,广播电台数量骤减,越来越多人要求成立一个国家广播电台。一个由无线电收音机制造商组成的委员会经过几个月的讨论,最终提出一个方案,BBC由此诞生。

英国广播公司成立于1922年,由几个大财团共同出资,包括马可尼(Marconi)、英国通用电气公司(GEC)、British Thomson Houston等。公司草创时最初的目的是建立一个覆盖全国的广播传输网络,以为今后的全国广播提供便利。1922年11月14日,BBC的第一个电台“2LO”以中波伦敦牛津街塞尔福里奇百货公司(Selfridges Department Store)的屋顶开始广播。次日,“5IT”从伯明翰开始了广播,“2ZY”从曼徹斯特也开始了广播。

1927年,BBC获得皇家特许状(Royal Charter of Incorporation),由理事会负责公司的运作,理事会成员由政府任命,每人任期4年,公司日常工作则由理事会任命的总裁负责。

1932年“BBC帝国服务”(BBC Empire Service)开播,这是BBC第一个向英国本土以外地区广播的电台频道。1938年,BBC阿拉伯语电台开播,这是BBC的第一个外语频道。到二战结束时,BBC已经以英语、阿拉伯语、法语德语意大利语葡萄牙语西班牙语7种语言向全世界广播。这是BBC全球服务(BBC World Service)的前身。

苏格兰工程师约翰·罗吉·贝尔德从1932年开始和BBC合作,尝试进行电视播送。1936年11月2日,BBC开始了全球第一个电视播送服务。电视广播在二战中曾经中断,但是在1946年重新开播。1953年6月2日,BBC现场直播伊丽莎白二世西敏寺的登基大典,估计全英国约有2,000万人直接目睹了女王登基的现场实况。

由于受到地下电台的挑战,1967年9月30日,BBC开始了BBC Radio 1电台服务,以播送流行音乐为主。1983年,BBC又第一个开播了早餐时间广播服务《BBC早餐》,抢在了竞争对手的前头。

1991年,BBC正式开始BBC全球新闻服务电视频道,后在1995年1月更名为BBC World。与BBC全球电台服务不同的是,BBC全球新闻服务是一家商业电视台,透过广告營利,这也意味着该频道不能在英国本土播出。

1998年8月,BBC的國內頻道也開始採用衛星播送;這麼做的一個意想不到的結果是,只要歐洲觀眾使用英國製造的衛星解碼器,他們也可以收看BBC1BBC2

BBC北愛爾蘭

而在2012年11月11日,英國廣播公司原行政總裁喬治·恩特威斯爾英语George Entwistle,因為受到報道一宗性侵犯兒童報道時,錯誤暗示與一名資深保守黨員有關醜聞影響,而宣佈引咎辭職,由托尼·赫爾安排接任行政總裁一職[3],成為2012年9月17日上任時最短命總裁[4]

皇家特許狀檢討工作[编辑]

BBC的皇家特許狀在2006年期滿。皇家特許狀的檢討工作正在進行中。

2005年3月2日,時任英國文化大臣英语Secretary of State for Digital, Culture, Media and Sport蔣黛思英语Tessa Jowell發表了一本關於BBC長遠發展的綠皮書。綠皮書的要點是:

  • 維持牌費系統至2016年
  • 廢除BBC董事局,以BBC基金會代替
  • 增加節目製作外判
  • 減小對收視的重視和複製節目概念目

经费来源[编辑]

1904年的无线电法案规定,任何人如要播送或接收广播节目,必须从邮政局取得执照。在BBC建立后,用户的接收费成为BBC的主要经费来源。1971年,家庭广播接收执照被取消,但是个人若要收看电视节目还是必须付费取得执照。

今天英国的每个家庭(除了老人和少数低收入人群,他们的费用由英国文化、媒体与体育部承担)或企业都必须购买一年期的电视执照,以确保BBC有足够的资金 “教育、發佈通告和娱乐”大众。费用由政府厘定。由于这种特殊的经费来源,BBC沒有商业广告;理论上,节目制作人不受任何商业利益驱使,但事实上还是要面对各种压力,例如在政治上,政府可以改变接收执照费来施压;同时他们还必须面对来自其它商业电视台的竞争。多年来,BBC还获得来自英国政府的特别拨款:例如BBC全球服务的部分经费就来自英国外交部。近年来,BBC也通过商业活动赚钱,如出售曾经播出过的节目等。

BBC2003年的收入包括:

  • 执照费收入:26.59亿英镑;
  • 1.47亿英镑来自于BBC商业控股公司;
  • 2.237亿英镑来自于BBC全球服务,其中主要是政府拨款(2.01亿英镑),其他还有1610万英镑来自用户的订购费,以及660万英镑来自其他收入来源。
BBC2004年的收入

BBC服务[编辑]

电台[编辑]

BBC最早成立的宗旨是为英国大众提供高品質的电台广播服务。今天,电台节目依然是BBC产品重要的一部分。

BBC最早的两个电台是国内服务(Home Service)和全球服务(World Service),后来又提供软性节目(Light Programme)。1967年现代音乐频道,BBC Radio 1开播,从那时起BBC开始采用目前的命名方式:BBC Radio 2播送轻音乐乡村音乐爵士乐和娱乐节目,BBC Radio 4则是之前的国内服务。1990年8月27日,BBC Radio 5开播,后又更名为BBC Radio 5 Live(BBC Radio 5直播)。

今天BBC拥有10个电台频道,面对不同的听众。针对不同的地区,BBC也有不同的节目选择。BBC全球服务则对全球广播,此外BBC的一些短波频道也可以在英国以外地区收听到。这些频道大多以新闻为主,一部分经费来自英国外交部。现在BBC一部分的电台节目都可以从互联网上免费下载。

电视[编辑]

BBC新闻主题音乐(BBC Countdown),作者大卫·罗伊

播放此文件時有問題?請參閱媒體幫助

今天的BBC ONE是世界上第一个电视台,它在1936年11月2日就开始提供电视节目,当时叫作“BBC电视服务”(BBC Television Service)。在二战爆发前,已经有大约25,000个家庭收看节目。1964年BBC TWO开播,BBC电视服务改为现在的名称。BBC ONE的节目十分大众化,包括戏剧喜剧纪录片、游戏节目和肥皂剧,经常是英国收视率最高的电视频道。BBC的主要新闻节目也在BBC ONE播出,每天4次。(6.00a,1.00p,6.00p,10.00p)

BBC TWO是英国第三个电视服务,原定于1964年4月20日开播,但当晚因一发电厂着火,全伦敦大停电,BBC TWO只能推迟到次日晚间才开播,开播时主持人还手持一支蜡烛。1967年12月,BBC TWO成为欧洲第一个彩色电视频道。BBC TWO并没有肥皂剧或新闻节目,其节目以娱乐为主,类型多样;但若某一节目收视率较高,一般都会转移到BBC ONE播出。

1991年10月,BBC开始以“BBC World Service Television”的名称向亚洲中东播出电视节目。1992年12月,这个频道的覆盖范围扩展到了非洲。1995年1月,BBC World Service Television进行重组,并进一步覆盖了欧洲地区。2001年,BBC World完成全球覆盖。BBC World提供高品质的新闻节目,同时经常播放一些在英国国内广受好评的纪录片等。
BBC Worldwide是BBC音像、书籍等产品的国际销售商,向世界各国销售商或是直接出售BBC各种商品,或是同相关国家就BBC音像书籍等制品的使用版权进行交易。

2009年1月14日,BBC开播波斯语电视频道,收视范围包括伊朗阿富汗塔吉克斯坦等地。但在伊朗,个人收看卫星电视是违法的,故BBC波斯语电视频道被禁止在当地开展业务。而该国情报部长更称BBC波斯语频道会“威胁伊朗国家安全”。[5] 2006年1月,伊朗政府全面封锁BBC波斯语网站。数月后,伊朗对BBC波斯语广播节目也进行了干扰。BBC以及英国外交部均对此提出了强烈的抗议,要 求伊朗政府立即恢复该网站的入网许可,保证伊朗公民可以自由浏览BBC公司的波斯语网页,但这一情况一直没有得到任何改变。伊朗官方对于英国政府和BBC 的指责与呼吁一直拒绝发表任何评论。[6]

在线服务[编辑]

BBC在線(原名「BBCi英语BBCi」)提供BBC的所有网络服务,包括数字电视互联网接入。BBC的许多新闻节目存档都可以在该网站上被找到,以供用户自由下载、收看或收听。

最近几年一些网络公司抱怨BBC把太多的钱花在BBC的网络服务上,提供了大量免费、无广告的媒体资源,令其他网站无法与其竞争。他们要求应该限制BBC在网站上的花费,以迫使他们通过广告或减少内容的形式在更公平的起点上与其他网站竞争。[來源請求]

数字电视方面,用户可通过BBC紅鍵英语BBC Red Button电视功能参与节目互动,比如在FIFA世界杯橄榄球六国锦标赛转播中随时查看赛事集锦并拓展视听体验,以及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中启用著名喜剧演员史蒂芬·弗莱领衔的搞笑解说供观众选择等等。維珍電視英语Virgin TV用户更可随时点播过去一周内播出的大部分节目。其图文电视服务CEEFAX英语Ceefax则于2012年关闭停运[7]

頻道列表[编辑]

電視頻道[编辑]

英國
  • BBC第一台(BBC One),亦以高畫質廣播
  • BBC第二台(BBC Two),亦以高畫質廣播
  • BBC第四台(BBC Four),原名BBC知識頻道(BBC Knowledge),亦以高畫質廣播
  • BBC新聞台(BBC News),亦以高清廣播
  • BBC國會台(BBC Parliament)
  • CBBC,6歲至12歲的兒童節目頻道,亦以高畫質廣播
  • CBeebies,6歲以下的幼兒節目頻道,亦以高畫質廣播
網絡電視
  • BBC第三台(BBC Three),原名BBC選擇頻道(BBC Choice),亦以高畫質廣播。原為電視頻道之一,於2016年初轉型為網絡電視
全球

電台頻道[编辑]

英國
全球
  • BBC全球服务(BBC World Service)通过短波和卫星等方式,面向全球的24小时英语广播。

BBC中文部[编辑]

BBC中文部成立于1941年5月,现在每天有半小时的粤语节目,此外还有一小时的《时事一周》,每星期日上午由香港电台转播。BBC中文網的辦事處位於香港中環。1941年5月19日至2011年3月26日,BBC也曾播送过普通话节目,然而此后BBC中文普通话短波广播中止播音,转入网络播出。[8]

中文網[编辑]

由BBC中文部運作的BBC中文網是一個中文新聞時事網站,以華語粵語進 行廣播。華語節目有:世界電訊、時事縱橫、採訪紀實、媒體廣角、人物聚焦、中國叢談、中國人談中國(現更名為“大家談中國”)、話說財經、留學英國、探索 與發現、英倫之窗、英國排行榜、娛樂時空、時尚生活、英超足球、聽眾信箱、記者來鴻。網站也有提供學習英語的部份。粵語節目《時事一周》主持人是關志強、 葉佩珊及沈平,節目有:中國人看中國、記者來鴻、歐洲縱橫、科技脈搏。

BBC中文網和新聞網(英文)自1998年10月起即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所架設的防火長城封鎖。[9]2008年3月,新聞網被解除封鎖。同年7月底,因中國北京主辦奧運,為符合奧會規定亦解除對中文網的連結限制,直到2008年12月又再度將其封鎖。另外,BBC指出其華語廣播亦在中國大陸境內受到干擾多年。[10]

BBC中文網在2009年9月23日全新改版,新改的樣式和英文BBC接近,替代了以前幾近Web1.0的樣式;網址也中文化,從「/chinese」改成了「/zhongwen」。在改版後初期,BBC中文網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度可以直接進入,但數天後再被封鎖。

2010年12月9日至12月13日,BBC新闻网和CNN等媒体网站(英文)再次被防火长城短暂封锁数日。[11]2014年7月至今,BBC中文网持续被封锁中。

英伦网[编辑]

BBC中国网成立于2006年1月,后在2009年8月14日改名为BBC英伦网[12]。该网站主要报道和介绍有关英国教育、生活、娱乐、英超足球、英语教学以及留学的最新信息,亦有部分时政消息,但并不涉及中国大陆的政治敏感内容,故自创建以来便可在中国内地正常浏览,与BBC中文网不同;而管理小组也在腾讯微博新浪微博社交媒体平台注册了官方帐号并使用简体中文发表帖文。

BBC主页于2014年10月15至11月8日在中国被封锁,因此英伦网也受到波及,无法访问。

自2018年7月20日起,BBC官网以及BBC的媒体资源存储网站(*.bbci.co.uk)在中国大陆均被防火长城完全屏蔽,方式为HTTP连接重置DNS污染[13][14][15],导致该地区用户彻底无法访问BBC网络资源。[16][17][18]

争议及批评[编辑]

  • 吉米·薩維爾在其身故後,被揭發曾性侵多名未成年女性,遭侵犯的受害者人數高達200人,而英國廣播公司於10月22日播出的調查訪問節目顯示,英國廣播公司高層可能知道事件,並且隱瞞此醜聞。[19][20][21]
  • 2006年《藍色彼得》電話有獎徵答活動技術問題,無法順利產生贏家,工作人員串通一觀眾擔任贏家。當時一名現場觀眾目睹事情經過,檢舉此事後案發。
  • 2007年紀錄片《與女王的一年》預告片剪輯錯誤,讓觀眾誤以為英國女王對美國攝影師安妮發怒並拂袖而去,但是失誤還故意誤導,兩派爭議。
  • BBC諸多紀錄片例如《人类星球》、《地球脉动》、《巴塔哥尼亚:地球的隐秘天堂》、《冰冻星球》、《蓝色星球2》、《行星地球2》等等存在造假爭議,2018年BBC迫於壓力承認人類星球有造假,但其他許多造假尚有兩派爭議,例如許多動物畫面是在動物園或攝影棚拍攝,[22]但剪接讓人誤導是野生畫面,以及一些自然火山畫面是經過影像增強軟體和不同場面拼剪,這些部分BBC未作正面回應。

備註[编辑]

  1. ^ 以強調其公營地位

參考來源[编辑]

  1. ^ 港府批准英国广播集团皮亚逊购入10%香港电视广播股权. 新加坡: 联合早报. 1995年3月11日 [2018年7月25日] (中文(新加坡)‎). 
  2. ^ 蘇文彥. 第三節: 英國廣播集團與政府合作下打造的數位廣播. 媒體集團化與數位廣播發展關連之研究---以英國DAB發展經驗為例. 臺灣: 世新大學傳播管理學研究所. 2010年: 第235頁 [2018年7月25日] (中文(台灣)‎). 
  3. ^ BBC任命新总裁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2012年11月23日 華爾街日報
  4. ^ 英國廣播公司總裁辭職2012年11月11日 香港商業電台
  5. ^ BBC波斯语电视频道正式开播. BBC. 2009-01-14 [2009-09-21]. 
  6. ^ BBC将增设波斯语电视频道 面向伊朗播放. 人民网. 2006-10-11 [2009-09-21]. 
  7. ^ John Hand. Ceefax service closes down after 38 years on BBC. BBC News. 2012年10月24日 [2018年8月7日] (英语). 
  8. ^ 走过70年历程 BBC结束中文短波广播. BBC. 2011-03-25 [2011-04-07]. 
  9. ^ China 'blocks' BBC Website. BBC. 1998-10-12 [2009-09-15]. 
  10. ^ China 'bans BBC Chinese website'. BBC. 2008-12-16 [2009-09-15]. 
  11. ^ 中国停止屏蔽BBC英文新闻网站. BBC. 2010-12-13 [2011-04-07]. 
  12. ^ BBC中國網更名 擴大服務全球華人. 中央社. 2009年8月13日 [2009年9月15日]. 
  13. ^ GreatFire 测试结果. 
  14. ^ GreatFire 测试结果. 
  15. ^ GreatFire 测试结果. 
  16. ^ Breaking: All BBC websites blocked in China, after migrating to HTTPS. Wikitribune. 2018-07-24 [2018-08-02] (英语). 
  17. ^ BBC websites blocked in China after security change. BBC. 2018-08-07 [2018-08-09] (英语). 
  18. ^ BBC 启用 HTTPS 后全站被封. Solidot. 2018-08-08 [2018-08-09] (中文(中国大陆)‎). 
  19. ^ 掩蓋戀童集團 英國嚴查BBC. 蘋果日報. 2012-10-26 [2015-03-18]. 
  20. ^ 英報提醒薩維爾性侵醜聞受害者申請賠償. BBC. 2014-04-22 [2015-03-18]. 
  21. ^ 包庇主持人性侵少女 BBC陷50年最大危機. 自由時報. 2012-10-23 [2015-03-18]. 
  22. ^ 騰訊-BBC紀錄片造假

外部連結[编辑]

参见[编辑]